新華網 正文
麻辣財經:縮小貿易逆差,美“關稅大棒”無效!
2019-06-11 15:49:51 來源: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天,海關總署公布了今年前5月我國外貿進出口數據。海關統計顯示,前5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

  從數據來看,今年前5月,我國外貿延續平穩增長態勢。面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放緩的外部環境,我國為全球貿易注入了更多確定性。同時,我國外貿發展品質不斷提高,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出口市場更加多元,民營企業外貿主力軍作用也不斷增強。

  前5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的一個明顯特點,是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7.25萬億元,增長6.1%,佔我外貿總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82萬億元,增長10.3%;進口3.43萬億元,增長1.7%;貿易順差3917.8億元,擴大3.2倍。

  前5個月,貿易摩擦給中美貿易帶來哪些影響?中國幾大貿易夥伴情況如何?麻辣財經第一時間進行梳理,您想知道的資訊都在這兒了,趕緊一起來看看。

  中國對美貿易順差7506.2億元,擴大11.9%

  很多人關心,貿易摩擦給中美貿易帶來了哪些影響?美國加徵關稅後,它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縮小了嗎?

  從今年前5個月的數據看,貿易摩擦對中國美貿易確實帶來了影響,但美國加徵關稅,不但沒有縮小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反而擴大了。這個結果是不是很令人意外?

  咱先給中國的幾大貿易夥伴排排座,看看前5個月雙方的貿易“成績單”:

  第一大貿易夥伴是歐盟。

  中歐貿易總值1.9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其中,我國對歐盟出口1.13萬億元,增長14.2%;自歐盟進口7649億元,增長8.3%;對歐貿易順差3695.1億元,擴大28.7%。

  從數據上看,我們對歐盟的出口是兩位數增長,進口增速也不低。中歐貿易總值增速11.7%,遠遠高于我國貨物貿易的整體增速。可以説雙方貿易你來我往,市場相當興旺。

  第二大貿易夥伴是東盟。

  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63萬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對東盟出口9130.2億元,增長12.9%;自東盟進口7156.3億元,增長5.2%。這樣一個增速也是相當不錯的。

  第三大貿易夥伴是美國。

  中美貿易總值為1.42萬億元,同比下降9.6%。其中,對美國出口1.09萬億元,下降3.2%;自美國進口3352.7億元,下降25.7%;對美貿易順差7506.2億元,擴大11.9%。

  第四大貿易夥伴是日本。

  中日貿易總值為8469億元,同比增長0.9%。其中,對日本出口3893.4億元,增長3.8%;自日本進口4575.6億元,下降1.4%;對日貿易逆差682.2億元,收窄23.3%。

  從前4大貿易夥伴的情況看,中國對第一、二、四的貿易總值都是增長的,唯獨對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的貿易總值是下降的。

  而且,中國不但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也保持了較高增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高出貿易進出口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

  這樣看來,如果不是美國升級貿易摩擦,中美貿易也完全可以做大蛋糕,實現正增長。但在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下,中美貿易總值下降、規模變小了,説明打貿易戰確實沒有贏家。對于貿易戰,中國早就表明瞭立場: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那麼,美國一意孤行揮舞“關稅”大棒,有沒有撈到便宜?

  前5月,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3.2%,自美國進口下降25.7%,順差擴大11.9%。這組數據表明,中國對美出口下降不大,美國對中國出口下降很大,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不但沒縮小,反而在持續擴大。這不但是損人不利己,而且是損人更不利己!

  美國升級摩擦,主要目的就是想縮小貿易逆差。現在,這個目的算是落空了,“加徵關稅很容易贏”的説法,也已經被事實拆穿。俗話説“不撞南墻不回頭”,不知這回美方能否正視現實,不再一意孤行?

  中國經濟內生動力增強,發展基礎更堅實

  從海關發布的數據看,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外貿主力軍作用更加明顯。

  前5月,民營企業進出口5.02萬億元,增長11.1%,佔我外貿總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4.9萬億元,佔我外貿總值的40.5%。國有企業進出口2.14萬億元,增長1.4%,佔我外貿總值的17.7%,其中進口1.5萬億元,增長4.9%。

  此外,前5月,我國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1.39萬億元,增長9.9%,佔我外貿總值的11.5%。其中,出口4485.5億元,增長12.3%;進口9437.9億元,增長8.7%。綜合保稅區外貿進出口增長較快,表明國家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政策拉動作用明顯。

  商務部日前發布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9年春季)》認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復雜、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有強有力的支撐,存在諸多有利條件。

  從前5月外貿運作情況看,我國外貿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正成為外貿穩定增長的新動力。

  ——外貿政策環境持續改善。2019年,我國持續加大力度支援先進技術、重要裝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進一步完善汽車平行進口等政策措施,為擴大進口增添動力。與此同時,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加快提升貿易通關便利化水準,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削減進、出口環節制度性成本,降低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高技術産業發展勢頭良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等部門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5月,高技術産業PMI為52.1%,高于制造業整體水準2.7個百分點。從分項指數來看,國內需求保持相對穩定,企業生産保持擴展,特別是大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較為穩定。伴隨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外貿穩定發展有了堅實基礎。

  ——外貿新優勢逐步顯現。各地區各部門大力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推進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發展,持續加大對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扶持力度,外貿發展新優勢逐步顯現。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認為,應對今年外貿的壓力和挑戰,需要加快推進商務領域供給側改革,繼續改善營商環境,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加有利的發展環境。加快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的經驗復制推廣,積極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加強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作,加快推動實現外貿市場多元化,更好促進外貿發展。(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杜海濤 李麗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麻辣財經:縮小貿易逆差,美“關稅大棒”無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0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