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直管公房試點申請式退租 申請時限為1個月
2019-06-11 07:59: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菜市口附近,市民在申請式退租辦公室院內看新房戶型圖。

  在申請式退租中,居民可自願退還直管公房的使用權,並獲得補償及安置,實現居住條件的改善,而且這個過程沒有任何的強制性。對于不願搬離的居民來説,可以選擇申請式改善,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自費對房屋修繕,以改善現有的居住條件。

  新京報訊 昨日,西城區對菜市口西片啟動老城保護和城市更新試點工作,成為北京首例實施的申請式退租項目,居民可按照個人意願申請直管公房騰退。

  今年1月,市住建委聯合東城、西城兩區政府發布《關于做好核心區歷史文化街區平房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恢復性修建和經營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申請式退租概念首次出現。

  申請式退租辦公室院門口,保安正在執勤。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記者從西城區獲悉,與此前核心城區整院騰退的方式不同,在此次的申請式退租中,居民可自願退還直管公房的使用權,並獲得補償及安置,實現居住條件的改善,而且這個過程沒有任何的強制性。對于不願搬離的居民來説,可以選擇申請式改善,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自費對房屋修繕,以改善現有的居住條件。據悉,申請式退租和申請式改善將成為北京歷史文化街區有機更新的積極探索。

  負責實施菜市口西片申請式退租項目的北京金恒豐城市更新資産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高軼介紹,該項目位于宣西-法源寺文化精華區范圍內,總面積6.5公頃,四至范圍東至楓樺豪景、西到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後街、北臨廣內大街,共涉及1130戶居民。

  本次申請式退租將遵循“居民自願、平等協商、公平公開、適度改善”的原則進行,試點范圍內所有直管公房承租居民在完成直管公房復管手續,重新確定承租關係後均可提出退租申請,申請時限為1個月,7月10日-8月9日為申請退租的簽約期。

  釋疑1

  為何選菜市口西片試點?

  該片區危房多,基礎設施年久失修,居民住房面積普遍偏小

  為何選擇菜市口西片?高軼表示,該片區屬于危改遺留項目,已經停滯10年之久,房屋危房多,汛期經常漏雨,基礎設施年久失修,下水管道堵塞等現象也時有發生。同時,居民住房面積普遍偏小,老齡化也很嚴重。為了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西城區將菜市口西片作為申請式退租試點,重點開展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房屋恢復性修建和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

  8月10日以後,將不再受理退租申請,隨即進行整體規劃,並開展恢復式修建等工作,也就意味著居民將錯過申請式退租的機會。本次申請式退租將採取貨幣補償方式,補償標準為房屋市場價值總額扣除房屋重置成新價款。根據此前的評估,菜市口西片的標準房屋市場價格為96319元/建築平方米,標準房屋重置成新價格為1732元/建築平方米。

  釋疑2

  安置房有哪些類型?

  共有産權住房位于豐臺和房山,公共租賃住房位于通州

  記者了解到,此次安置房源為共有産權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供申請退租的家庭購買或承租。其中共有産權房分別為豐臺區南苑的合順家園和房山區閻村鎮的金林嘉苑,戶型涵蓋一居到三居;公租房為通州區臺湖鎮的璟秀欣苑,戶型以一居和兩居為主。

  不過按照北京市關于申請式退租的要求,一個公房承租戶只能購買一套共有産權房或承租一套公租房。

  此外,對于長期居住在自建房內,有戶籍,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無正式住房的家庭,根據規定可在街道辦事處住房保障窗口申請公租房資格備案。在取得公租房備案資格後,自願拆除自建房並將戶口遷出中心城區的可直接配租公租房。

  而對于私房平房和單位自管公房平房,也可向實施主體申請參加本次騰退工作,具體政策參照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政策執行。

  釋疑3

  如何參加申請式改善?

  居民提出申請,自主選擇裝修功能表,以自費方式完成房屋改善

  對于沒有自願參加申請式退租的直管公房承租居民,以及私房居民和單位自管公房居民,在申請式退租結束後,可根據自家實際情況參加實施主體組織的申請式改善工作。

  據介紹,申請式改善為居民的自願、自主、自費行為。

  具體來説,根據院落和房屋的實際情況,由居民自願向實施主體提出改善申請,並根據實施主體提供的裝修功能表進行自主選擇,以自費的方式完成房屋的改善,最終提高居住品質。

  由于房屋修繕是一項長期工作,實施主體每年都會制訂相應的修繕計劃,逐步完善試點片區的整體環境。

  對于既不選擇申請式騰退租,也不選擇申請式改善的居民,將保持其住房的現狀。

  申請式退租程式

  區政府(主管部門)確定騰退區域

  區域內直管公房承租人自願申請

  實施主體受理申請,計算貨幣補償,雙方簽訂騰退協議

  直管公房産權單位憑協議與直管公房承租人解除租賃合同,收回直管公房使用權

  實施主體給付承租人貨幣補償款

  承租人交回使用權後,區政府可提供定向安置房供有需求的家庭購買或承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0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