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信辦擬規定 保護兒童資訊
2019-06-01 07:27:4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信辦擬規定 保護兒童資訊

  最高檢舉辦座談會,探討未成年人現階段遇到的問題;最高法公布“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十大優秀案例”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舉辦六一兒童節公眾開放日活動,孩子們在法庭體驗。最高人民法院供圖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最高檢、最高法昨日(5月31日)均舉辦活動,探討未成年人犯罪等問題。

  同日,國家網信辦一項針對14歲以下兒童的個人資訊保護規定,開始徵求公眾意見。按照新規,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兒童個人資訊,或將必須徵得兒童監護人的明示同意。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最高檢舉行第29次檢察開放日座談會,教育工作者、學生家長、人大代表等共同討論未成年人現階段遇到的問題。最高檢檢察長張軍指出,“開展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這項工作沒有止境”。

  另外,最高法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十大優秀案例”。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啟波稱,預防和矯治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違法犯罪侵害的形勢仍不容樂觀。要深化司法改革,強化專業審判。

  保護未成年人 最高檢檢察長提要求

  在最高檢舉行的第29次檢察開放日座談會上,參會者在如何保障留守兒童合法權益、鄉村和城市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差異、家庭的法治教育等問題上進行了討論。其中,涉性侵害違法犯罪人員從業限制也成為熱點話題。

  就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最高檢檢察長張軍提出,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案件要堅決嚴格依法懲治到位。同時,對能夠從寬的要做到精準施策。要依法懲戒、用心幫教涉罪未成年人,不能罰而不教,也不能“寬”而不教。

  另外,對依法不承擔法律責任的刑事犯罪未成年人,要加強管理和矯治等;檢察機關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不僅要自己首先盡到責,還要督促監督相關職能部門履職到位。

  法院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最高法將依法公正辦案,嚴懲各類犯罪,對侵害未成年人的各類犯罪堅持依法嚴懲不手軟。”在最高法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啟波説,隨著法治建設不斷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數量顯著下降,但預防和矯治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違法犯罪侵害的形勢仍不容樂觀。性侵、虐待、校園暴力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犯罪仍然時有發生,不滿十四周歲的低齡未成年人實施殺人等嚴重暴力行為的案件也是不時有見,對此,黨中央高度關注,全社會高度關切。

  如何繼續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姜啟波稱,法院將依法公正辦案,嚴懲各類犯罪。對侵害未成年人的各類犯罪堅持依法嚴懲不手軟,對未成年人貫徹特殊、優先保護原則不動搖,不斷加大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力度。

  此外,要深化司法改革,強化專業審判。姜啟波表示,少年法庭建設要堅持機構專門化、審判專業化、隊伍職業化。要統籌謀劃、協調推動少年、家事審判改革,促進少年審判與家事審判融合發展,同時保持二者相對獨立。最高人民法院要進一步加強對少年家事審判工作的指導,進一步健全少年家事審判機制。

  “在辦案過程中,發現未成年人的家庭、學校或者有關部門沒有履行監護、教育、管理等責任或者履責不力的,要根據情況進行指導、督促或者提出司法建議。”姜啟波説。

  相關新聞

  國家網信辦擬規定:

  網絡運營者收集兒童資訊須監護人同意

  5月31日起,國家網信辦就《兒童個人資訊網絡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徵求社會意見,為期1個月。意見稿擬要求,網絡運營者不得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兒童個人資訊,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和用戶協議的約定收集兒童個人資訊。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兒童個人資訊的,應當以顯著、清晰的方式告知兒童監護人,並應當徵得兒童監護人的明示同意。明示同意應當具體、清楚、明確,基于自願。網絡運營者使用兒童個人資訊,不得超出約定的目的和范圍。

  意見稿擬要求,網絡運營者對其工作人員應以最小授權為原則,嚴格設定資訊訪問許可權,控制兒童個人資訊知悉范圍。工作人員訪問兒童個人資訊的,應當經過個人資訊保護專員或者其授權的管理人員審批,記錄訪問情況,並採取技術措施,避免違法復制、下載兒童個人資訊。網絡運營者不得披露兒童個人資訊。兒童或者其監護人要求網絡運營者刪除其收集、存儲、使用的兒童個人資訊的,網絡運營者應當及時採取措施予以刪除。

  意見稿還提出,網絡運營者發現兒童個人資訊發生或者可能發生泄露、毀損、丟失的,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採取補救措施;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的,應立即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並將事件相關情況告知受影響的兒童及其監護人,難以逐一告知的,應當採取合理、有效的方式發布相關警示資訊。

  意見稿擬規定,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轉移、披露兒童個人資訊,為維護國家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為消除兒童人身或者財産上的緊急危險;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可以不經過兒童監護人的明示同意。

  違反本規定的,根據情節單處或者並處警告、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一百萬元以下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並可以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違反本規定被追究法律責任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記入信用檔案,並予以公示。

  【連結】

  青少年藍皮書:我國近三成未成年人遭遇過網絡暴力

  《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19)》昨日發布。藍皮書認為,未成年人面臨網絡違法侵害、不良資訊影響、個人隱私泄露、網絡沉迷成癮四大主要網絡風險。

  藍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中國少年兒童發展服務中心、中國青少年宮協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藍皮書稱,未成年人受到互聯網違法資訊侵害的風險正在不斷加大,類似“暗網”這樣的數字網絡和加密數字貨幣則為最惡劣的剝削和虐待形式提供了條件,包括拐賣兒童和“定制化”的網絡性侵兒童行為,網絡上的惡意攻擊(如威脅、辱罵、勒索等)現象越來越成為受到關注的社會問題。我國未成年人在上網過程中遇到過暴力辱罵資訊的比例為28.89%。未成年人遭遇暴力辱罵資訊的最主要場景是社交軟件、網絡社區、微博和直播平臺。

  不良資訊影響包括性、色情和暴力等非適齡的圖文影像,宣揚自殘、自殺、厭食等不健康行為或危險行為內容,以及某些含有種族主義、歧視或仇恨言論的內容等。網絡不良資訊所傳播的獵奇和暴力內容會引發未成年人的模倣,影響未成年人的價值判斷,誘發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有關未成年人犯罪的相關調查顯示,41.1%的未成年犯認為自己犯罪是受網絡不良資訊的影響。

  (記者 何強 張璐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7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