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車間“開花不結果”:一些地方形式主義扶貧
2019-05-31 08:35: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河南某縣,編號為0703的扶貧車間大門緊閉,設備被搬空,村民稱該扶貧車間春節後就沒有再生産(3月19日攝)。本報記者馮大鵬攝

  新建不到兩年的“扶貧車間”,曾經熱鬧一時的生産景象不復存在,設備搬離、人去廠空,只留下廢棄的塑膠垃圾和原材料散落一地。墻上“實施産業帶動、助力脫貧攻堅”的標語變成了難以兌現的口號,顯得異常刺眼……

  “扶貧車間”被視作吸納貧困戶“家門口就業”的重要方式。記者在部分地區調研扶貧車間時,卻看到了上述這番景象。一些扶貧車間不符合實際和市場規律,“建設火熱、運營冷清”,結果長期閒置、停擺,難以帶動貧困戶脫貧,造成財政資金浪費,甚至變成了一種形式主義扶貧。

  脫離實際村村建廠

  堆積資金“造盆景”

  扶貧車間遍地開花、村村建廠,這是記者在部分地區看到的場景。這種情況在東中西部地區皆存在:西部某省,不少貧困村建有100平方米到500平方米不等的扶貧車間;在安徽省,有的縣每個貧困村都建有扶貧車間,多達200多個;在河北省北部某縣,2016年以來共新建和改建提升的扶貧車間達到124個。

  然而,不少地方扶貧車間“遍地開花難結果”,出現閒置、停擺等問題。2018年,西部某縣提出一年內實現扶貧車間“全覆蓋”,將扶貧車間推廣至全縣所有鄉村的田間地頭。但根據2019年中央巡視組的反饋,該縣167個扶貧車間一度只有22個在使用。

  位于東部的一個貧困縣提出扶貧車間“建成率、使用率”兩個100%的目標,一個500平方米的車間政府投入約40萬元。今年初,記者在該縣隨機走訪6個扶貧車間,發現1個産能利用率較低,2個完全停産。其中,一個村子的扶貧車間“人去廠空”,只剩下一大堆廢棄的塑膠垃圾。鄰村的扶貧車間有兩個大廠房,挂著“某某包紗有限公司”的招牌,但大門緊閉。透過窗戶,能看到殘留的桌椅、塑膠筐等物品,完全沒有生産跡象。

  周邊的村民告訴記者,這兩個扶貧車間由縣政府投資建設,建成時還有縣領導過來剪綵。但公司都只經營了一年時間便搬走了,然後一直處于閒置狀態。

  在河南某縣,編號為0703的扶貧車間財政投入18萬元,2017年4月竣工。記者近期走訪時,看到車間大門緊閉,設備被搬空。一名村幹部稱:“該車間2019年春節後就沒有幹過活,不知道啥時候車間老板把東西都拉走了,裏面只剩下兩個電風扇。這麼大的車間閒置著多浪費,得租出去啊。”

  湖南省社科院鄉村振興研究院研究員陸福興認為,扶貧車間閒置,不僅無法帶動貧困戶就業,還造成了財政資金的浪費。脫離實際村村建廠,甚至堆積資金“造盆景”,這樣的扶貧車間往往不具有實際使用功能,可以説是扶貧領域的一種形式主義。

  “難輸血、難造血、難換血”

  扶貧車間如何“騰籠換鳥”

  記者調研了解到,扶貧車間閒置的背後,突顯三方面需要解決的深層次問題。

  其一,企業經營不善“難輸血”。記者接觸到的不少扶貧車間經營者缺乏實力和能力,再加上交通不便、招工難、成本高等外部原因,導致企業經營困難。廣西某縣,一位年輕老板2018年在一個扶貧車間裏建成生産耳機的企業。因為他沒有市場經驗,對行業不夠了解,企業只運作了3個月便關門。

  有的企業是為了獲取政府補貼,沒有長遠發展動力。河南某縣編號為0601的扶貧車間,記者採訪時僅看到3位工人在編織藤椅。車間負責人稱,他原來是開挖掘機的,只因聽説建設扶貧車間有補助,便投入了20多萬元。沒想到政府補助一直沒有兌現,企業也經營一般,尚無盈利。

  其二,帶貧能力不強“難造血”。東部某縣人社局的一位負責人認為,在帶動貧困戶發展方面,部分扶貧車間存在多種問題:一是吸納就業人數、貧困勞動者人數較少,帶貧率低;二是部分車間企業租金繳納慢,給村集體帶來的收益不足;三是部分車間申報貧困勞動者就業補助不及時。

  一家從事箱包生産的扶貧車間經營者説,政府希望貧困戶就業比例能達到50%,現在實際上只能達到30%。據了解,有的地方提出的解決方案是,達不到貧困戶務工數量要求的企業,從租金或者生産利潤中拿出部分資金捐贈給貧困戶,以帶動貧困戶脫貧,而這又違背了就業扶貧的初衷。

  其三,産業層級不高“難換血”。有專家指出,很多扶貧車間是“低層次産業扶貧”。記者在河北某縣了解到,扶貧車間多以服裝加工、汽車配件加工、編織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為主,普遍規模較小,技術含量較低,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弱。據介紹,目前該縣有8個扶貧車間正在重新招商或者“騰籠換鳥”。

  湖南某“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主動承接沿海産業轉移,陸續引導三四百家勞動密集型企業進駐鄉村開設工廠。當地有基層幹部説,扶貧車間裏一般是低端的勞動密集型企業,這對于整個縣區産業鏈良性發展會造成一定衝擊,不利于縣域經濟提質升級。

  避免“重投資、輕運營”

  扶貧更應注重扶技

  接受採訪的人士普遍認為,扶貧車間解決了部分貧困人口出不去、難就業的問題,但在建設運營過程中還應尊重實際、做出實效。

  一是因地制宜,注重統籌布局。甘肅省委黨校教授鮮靜林認為,扶貧車間要因地因情而建,避免不具備條件的“為建而建”。根據不同情況,除了建設廠房式的扶貧車間,還可發展居家式扶貧車間、合作社式扶貧車間、“互聯網+”式扶貧車間等不同形式。

  有專家學者表示,扶貧車間居于金字塔型産業體係的最底端,必須在省市一級的産業發展規劃和産業體係空間布局中精準定位。建議鼓勵跨區域整合資源,把村組的扶貧車間建在産業鏈或産業集群上。

  二是市場主導,提升發展質效。鮮靜林等專家認為,扶貧車間應以政策扶持為基礎,實行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避免“重投資、輕運營”。在引導企業發展自主品牌、彰顯企業文化、創新企業産品、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方面下功夫,推動扶貧車間更加優質高效發展。

  一些之前追求扶貧車間數量的政府部門負責人也意識到,下一步應重點提升扶貧車間的品質,加強對扶貧車間的管理和優質企業的引進培養,促進村集體經濟創收和貧困戶增收,切實提高帶貧能力。

  三是扶貧扶技,激發持續動能。部分受訪對象告訴記者,希望能通過扶貧車間加強技能培訓,著重對務工者培訓給予經費保障。陸福興建議,扶貧車間要和技能培訓更緊密地結合,成為“扶技車間”。技能提升之後,貧困戶不僅可以在家門口就業,還能到外地工作,具備持續穩定脫貧的能力。記者白田田、柳王敏、馮大鵬、何偉、李志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6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