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的禮物 血脈的咏嘆——廈門臺胞參與無償獻血注解“兩岸一家親”
2019-05-28 18: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5月28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陳旺)“她是一位來自臺灣的女企業家,因為對廈門的情感和對獻血的熱愛,而為廈門的無償獻血事業傾注心血……”走進廈門市中心血站,一幅紅色展板引人注目。

廈門市中心血站陳列的“臺胞林姵蓁獻血故事”展板。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攝

  血脈相連,守望相助,親望親好,是兩岸同胞共同珍視的情感基因。幾天前,新華社記者報道了上海各方積極救治黃彥豪的故事,今天要講述的是廈門臺胞熱心參與無償獻血的事跡。

  廈門市中心血站展板上宣介的是女臺商林姵蓁。她是Rh陰性血,這種血型因稀有而被稱為“熊貓血”。來自臺北的林姵蓁對無償獻血有一份執著和擔當,這源于父親獻血幾十次的身教。她志願成為無償為他人捐獻“熊貓血”的“熊貓俠”,在臺灣每次接到求助電話都會第一時間趕去獻血。

  來大陸後,林姵蓁有機會到廈門市中心血站參觀,自然而然又想伸出援手,為需要稀有血型的患者獻上生命的禮物。

  2009年,林姵蓁第一次在廈門市中心血站獻血。那年正好是父親70歲生日,她花費數十萬元,以父母的名義捐贈了一臺大型獻血車,這是大陸首輛以臺胞個人名義捐獻的獻血車。她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表達孝心的同時,也寄托兩代人共同的公益情懷。

上圖:廈門臺商林姵蓁捐贈了大型獻血車。下圖:林姵蓁(左一)和爸爸(左三)在“宏和號”獻血車旁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當年“6·14”世界獻血者日,印著父親林光宏和母親黃和美名字的“宏和號”獻血車出現在廈門街面上。林姵蓁的父親特地從臺灣趕來見證這一光榮時刻。“生命是最寶貴的,我希望兩岸更多同胞加入獻血隊伍中來。”林姵蓁説。

  2015年,林姵蓁得了癌症,化療後沒法再獻血。自己都病了,她卻仍舊放不下無償獻血事業,除了力挺丈夫參與,還積極籌建並完善“廈門熱血聯盟”。“有些人像我一樣,因為種種原因不能獻血,但這並不能阻止他們成為‘熱血超人’,為救助他人生命貢獻自己的力量。”她説。

  令林姵蓁感動的是,在廈門與她抱有同樣情懷的臺胞很多。她的一位臺商朋友就捐獻了120救護車,還在公司“尾牙”上為獻血員工頒獎。

  “廈門是很多臺胞‘登陸’的第一站,也是我們溫暖的出發點。”林姵蓁説,我們非常感恩,因為血站及無償獻血這個平臺讓我們愛的種子得以在大陸生根發芽。“支援獻血這項公益事業我們堅持了10年,未來還會一直做下去。”

  2017年3月,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正式啟動首屆“血脈緣 臺閩情”無償獻血活動,臺資企業的兩岸員工們熱情參與,不斷展開“愛心接力”。協會會長吳家瑩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紅十字會等授予“2016-2017年度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個人獎”。

上圖: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下圖:吳家瑩獲得的“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個人獎”。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攝

  在廈門生活了20多年的吳家瑩説,臺資企業在大陸獲得很大發展,離不開政府和社會的大力支援。兩岸一家親,我們參與公益事業,就是要體現取之于社會、用之于社會的價值觀。攜手維護祥和友愛的兩岸關係,是我們應盡的義務。

  吳家瑩告訴記者,現在協會每年都會組織30多家臺資企業參與無償獻血,平均每年捐血量超過20萬毫升。有些臺企工廠為參與獻血活動,幾百人暫時停工。有些臺商夫妻攜手參與,發揮示范作用。在集體獻血活動中,穿著不同顏色制服的多家臺企員工排著長隊等待獻血,“那場面真是感人”。

  據了解,在廈門還有一家臺企——廈門群鑫機械有限公司,于2013年為廈門市中心血站捐獻了一輛獻血房車。近期得知廈門有一部獻血車到期“退役”,該公司又為廈門市中心血站捐獻了新的獻血車,這輛車計劃在今年“6·14”世界獻血者日期間啟用。

上圖:廈門市中心血站一角。下圖:廈門市中心血站主任曾曉新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攝

  “在我們10多個獻血品牌活動裏,3個是與臺灣有關的。”廈門市中心血站主任曾曉新説,除了“血脈緣 臺閩情”之外,還有“中華血 兩岸情”和“廈門慈濟 卷袖之愛”。

  今年5月,第五屆“中華血 兩岸情”母親節兩岸同胞無償獻血活動歷時3天圓滿完成。該活動2015年啟動至今,已連續舉辦5屆6次(含2015年中秋節兩岸無償獻血活動),兩岸參與者逐年增加,累計獻血量逾50萬毫升,近2000人成功獻血。

  在與臺灣一水之隔的美麗廈門工作、生活、融入的臺胞越來越多。曾曉新説,每年夏季最熱時和春節前最冷時是廈門的“缺血季”,此時總能見到臺胞獻血的身影。而臺胞在廈門急需用血時,我們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生命的禮物背後,唱響的是亙古的血脈咏嘆。曾曉新説:“希望未來兩岸之間的獻血等公益交流越來越多,兩岸同胞越走越親、親上加親,因為我們流著一樣的血,我們懷著一樣的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5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