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外長:願促進歐中關係發展
2019-06-12 10:4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6月11日電 羅馬尼亞外長梅萊什卡努11日在布加勒斯特表示,羅馬尼亞目前正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願為推進歐亞互聯互通、密切歐中關係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梅萊什卡努是在羅外交部和科學院聯合舉行的“展望歐中關係未來”研討會上作此表示的。他指出,羅馬尼亞在首次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召開這一研討會,是為促進歐中雙方加強政策溝通與對接。羅中傳統友好,雙方在經濟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歐盟和中國是十分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在對外政策、經濟發展和歐亞互聯互通領域利益共同點多。

  中國外交部歐洲司楊曉光參贊代表中方率團出席本次研討會,駐羅馬尼亞大使姜瑜也參加了研討會。羅科學院院長波普、歐盟理事會總秘書處代表馬丁內斯以及來自中國、羅馬尼亞和歐盟其他成員國的代表和智庫學者等近百人與會。

  楊曉光表示,發展同歐盟關係一直是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今年以來,中歐頻密和富有成果的高層交往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勁政治動力。雙方要共同努力,為應對全球重大威脅挑戰、為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尋找共同解決方案,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波普表示,歐中關係牢固密切、內容豐富。人文交流對推動歐中雙方相互了解意義重大。他強調,羅科學院願秉持一貫立場,積極支援羅中和歐中關係發展。

  馬丁內斯表示,歐盟和中國是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開展對華合作對促進歐盟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當前歐中關係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要適應世界新形勢,共同推動歐中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和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圍繞歐中關係未來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戰略倡議協同中的歐亞互聯互通和歐中共同推進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三個議題進行交流研討,旨在促進歐中雙方加強對話溝通和戰略對接,深化歐亞互聯互通和多邊領域合作,進一步推動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1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