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海家國情懷濃 三沙建設賦新章
2019-05-27 21:5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南海家國情懷濃 三沙建設賦新章

  新華社三沙5月27日電 題:南海家國情懷濃 三沙建設賦新章

  新華社記者周正平

  三沙設市7周年前夕,記者前往這座我國地處最南端、海域面積最大、陸地面積最小的地級市蹲點採訪,看到了漁民生活、生態環境變得更美好,也感受到了三沙人濃濃的家國情懷。

  安居樂業靠的是國家的強盛

  三沙水清天藍,空氣清新,陽光熾熱,熱帶樹木、花草鬱鬱蔥蔥。

  在市政府駐地永興島上,醫院、學校、圖書館、郵局、銀行、超市、水吧、餐廳、快遞一應俱全,電影院、健身房免費向市民開放。

  三沙市永興事務管理局局長陳儒豐告訴記者,這些設施和商業網點大都是三沙設市後建立起來的。目前,每天有包機往返海口和永興島,大型補給船“瓊沙三號”和“三沙一號”穿梭于海南島和西沙,三沙告別了物質緊缺、交通不便的日子;島上新建的電廠,每天24小時供電;漁民聚居的島礁建起了9座海水淡化廠,漁民們不再需要接雨水洗澡、用鹹井水煮飯;三沙有居民島礁已經實現了4G信號全覆蓋,今年4月,三沙首個5G基站正式開通,三沙居民和內地居民同步享受移動數字生活。

  這些年的變化,漁民們有切身的體驗。去年三月,永興社區居委會的38戶、150多位漁民,每月花1元租金住進了政府建設的兩層小樓。居委會主任馮明芳告訴記者,以前漁民住的是木板、油毛氈搭建的窩棚,白天屋裏酷熱難熬,一下雨裏外一地泥濘、污水橫流。

  三沙設市後,漁民的生産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馮明芳介紹説,過去漁民駕著小舢板到礁盤上潛水抓魚撈螺,現在有30多位漁民轉産到市政府安排的園林、環保中心、碼頭上班,工資加上駐島補貼,一個月四五千元收入。隨著上島客人增多,17戶漁民做起了漁家樂、海産品銷售生意。

  在三沙,人們喜歡穿繡有國旗的T恤;每周一,三沙各島礁的幹部群眾,都會自覺地參與升國旗儀式。漁嫂王麗一邊向記者兜售著梅花參、黃魚膠等南海特産,一邊對記者説,三沙漁民心裏都清楚,安居樂業靠的是國家的強盛。

  三沙建設者:總要為國家做些貢獻

  在三沙人們常説,“在島上生活幾天是享福,一個月就成了煎熬”。

  七連嶼工委副書記鄒志説,現在島礁生活條件比過去好了很多,考驗駐島人員意志的,主要還是心理上的孤獨感,還有對家人的思念。

  三沙市氣象局是建市前就設立的駐島機構,不僅保障國內漁民和航運安全,也為國際社會提供氣象公益服務。

  2002年,19歲的唐海榮就上島成為一名地面氣象觀測員。“每個整點都要觀測報告一次氣象數據,哪怕颱風天,都要身上綁著繩子衝出門去,記錄地面觀測站數據。”唐海榮介紹説,“1957年設立以來,三沙的氣象監測數據沒有中斷過。”

  3月31日,是三沙市人民政府總值班室主任寇永強上島辦公的日子,那一天也是他女兒中考體育考試的日子,原來答應陪考的承諾沒有兌現;一周過去了,孩子的模擬考又開始了,他只能給孩子發點勵志的資訊;又一周過去,孩子中考要考理化實驗了,他還是只能給孩子發資訊鼓勵。

  “我們可能很難照顧好家庭。但是,有情懷、有擔當、有作為、有收獲,是我們在三沙每一天的追求。” 寇永強説。

  “瓊沙三號”輪政委劉學軍,2007年放棄了企業每月1萬多元的工資,到“瓊沙三號”當大副,一開始拿2193元工資。他説,來三沙,不僅僅是賺份工資,還有責任和擔當。

  “學了點本領,總要為國家做一些貢獻。”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駐醫療隊隊長王源江的這句話,或許代表了駐島人員的初心。

  精心呵護祖國藍色國土

  建設美麗家園,保護好一方凈土——三沙人有一種使命感。在三沙,生活一天天在改變,環境也一天天更美好。

  從設市開始,三沙市就禁止開採地下水,禁止泡沫塑膠上島。每周五是三沙市的愛島日,這一天島礁上的男女老少會自發走出家門,清掃負責片區,美化衛生環境。

  在三沙市環保中心,老工人符長文正在往廚余垃圾裏投放活性炭。他介紹説,永興島上各家各戶都會把垃圾分類好,環保中心每天大約處理1000多噸污水和20噸固體垃圾,各島礁的垃圾也有專人負責集中運到環保中心。

  高溫、高鹽,遍地砂礫,三沙島礁植樹十分困難,但三沙人對綠化島礁十分執著。“在三沙種活一棵樹,要用掉三個人喝的水。”銀嶼居委會主任李連君告訴記者,每個村民包幹種活了十棵樹。

  七連嶼西沙洲,像藍絲綢上的一塊綠翡翠。西沙洲島長符永介紹説,西沙洲原來幾乎寸草不生,陽光一照,白花花一片,人都睜不開眼,14年來,三沙人在西沙洲種活了13萬多株樹木,現在,每年6到9月有1000多只鳥上島築巢,海龜也開始上岸産卵。

  在北島,三沙人專門為海龜設立了保護站。北島居委會主任兼北島海龜保護站負責人黃宏波介紹説,在北島,15位漁民,有8人在保護站工作,每天在各個島嶼巡護海龜,以往捕捉海龜為生的漁民,現在看到受傷的海龜,也會主動送到保護站救護,去年保護站救助了30多只海龜,在北島上岸産卵的海龜從15年的96只,增加到去年的192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