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任縣“草根舞臺”攪熱鄉土文化生活
2019-05-25 14:4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5日電(記者劉桃熊)近段時間,張佔國特別忙。每天晚飯後,他抓空就和隊友一起排練自己新編的豫劇折子戲《王三貼》,目標是斬獲今年縣裏組織的百姓才藝大賽金獎。借助縣裏搭建的“草根舞臺”,他帶著隊友們利用農閒時間走村串鄉,把歡樂和笑聲帶到鄉村的角角落落。

  64歲的張佔國是河北省任縣北定村村民,也是該村“草根文藝隊”隊長。他創作的作品“上頭”連著大政方針、政策法規,“下頭”連著百姓身邊事、事中理,主題從生態文明到和諧社會再到“中國夢”,頗受鄉親們歡迎。

  在任縣,像張佔國這樣的鄉土文化能人很多,但過去缺少展示平臺,很多鄉土文化能人只能“沉睡”于鄉村。

  2018年,任縣啟動了“草根舞臺”建設。“‘草根舞臺’是整合農村文化大院、縣城廣場遊園等場地資源以及縣藝術團、各村文化能人等人才資源,借助縣裏組織開展的百姓才藝大賽、文藝演出等活動為鄉土文化能人提供的展示平臺。”任縣文廣體旅局黨組書記王夢輝説。

  在任縣雅集公園廣場,每周三晚上都會有一個中老年人包圍的小舞臺,民歌、戲曲、舞蹈等節目輪番上陣,表演者頗有明星范兒。大東吳村村民王志剛以前是個鐵桿“戲迷”,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臺上的“名角兒”,唱到精彩處,贏得臺下陣陣叫好聲。“自從有了這個‘草根舞臺’,我們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明顯改善了,還有省裏來的專家給現場指導,我們表演創作的積極性更高了。”王志剛説。

  任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凱英説:“縣裏從滿足群眾需求出發,編印了文化活動月歷,讓群眾對每場文化活動的地點、內容一目了然,並借助‘草根舞臺’,讓更多的百姓從‘觀眾’變成‘主角’。”

  在資金籌措方面,任縣探索實施了“政府支援引導、市場籌資運作、社會廣泛幫扶、群眾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解決了資金難題,當地文化活動遍地開花。

  目前,任縣195個村村村都有草根文藝隊,今年以來借助“草根舞臺”組織的群眾性文藝演出達68場次,共10余萬名群眾樂享文化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