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永遠銘記勇氣與擔當——聯合國緬懷為維和事業獻身的英烈
2019-05-25 14:2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4日電 通訊:永遠銘記勇氣與擔當——聯合國緬懷為維和事業獻身的英烈

  新華社記者尚緒謙

  紐約聯合國總部大院最北端有一處園林被稱作“北草坪”。園林的一角,大樹掩映下有一處幽靜的所在,一面玻璃墻上用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分別寫有“在此緬懷為和平犧牲者”的字樣,這便是聯合國維和人員紀念碑。

  這是5月2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維和人員紀念碑前的花圈。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當地時間24日上午,“北草坪”沐浴在明媚的陽光下,聯合國官員、維和人員代表以及會員國代表在這裏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深切緬懷歷年來為維和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軍人、警察和文職人員。

  悼念活動上午9時開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維和人員紀念碑敬獻花圈並致辭。

  古特雷斯整理花圈後在紀念碑前垂首肅立,小號手吹響《葬禮安息號》,花園一片肅穆。隨後,古特雷斯號召為殉職的聯合國維和人員默哀一分鐘。

  5月2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一)為殉職的維和人員默哀。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他在致辭中説,自1948年聯合國派出首批維和人員以來,超過3800名維和軍人、警察和文職人員殉職。2018年殉職的維和人員為98人。他説,這一數字雖為10年來最低,但仍然讓人難以接受。

  古特雷斯説,截至目前共有超過100萬人參與了聯合國維和行動。聯合國維和人員需要更好的訓練和裝備,維和任務必須切實可行,並獲得足夠的財力和政治支援。他表示將盡其所能保護聯合國維和人員的安全。

  悼念儀式結束後,人們進入聯合國會議大廈的托管理事會會議廳,舉行姆巴耶·迪亞涅勳章和達格·哈馬舍爾德勳章頒發儀式。

  5月2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向維和人員紀念碑敬獻花圈。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2018年在剛果(金)殉職的馬拉維籍維和人員錢西·奇特蒂被追授姆巴耶·迪亞涅勳章。包括奇特蒂在內的維和人員2018年11月14日在剛果(金)執行任務時遭到當地武裝團夥猛烈襲擊。奇特蒂在撤退時發現一名戰友身受重傷,他在敵人逼近的情況下,冒著槍林彈雨將戰友拖至較安全的地點並著手救護。其間奇特蒂不幸中彈,後經搶救無效犧牲。這是該勳章自2014年設立以來除迪亞涅本人外,首次有維和人員獲此殊榮。

  塞內加爾籍維和人員迪亞涅在1994年盧安達大屠殺期間擔任聯合國駐盧安達軍事觀察員。他不顧聯合國方面的禁令,冒著極大的風險挽救了數百名平民的生命,在任期結束前犧牲。

  奇特蒂的迪亞涅勳章由他的遺孀代為領取。在古特雷斯將勳章挂在她頸上的一剎那,奇特蒂遺孀痛哭失聲,大廳內所有人員不約而同地起立致敬。

  5月24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一)在儀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説,奇特蒂是真正的英雄。他犧牲自己挽救戰友的生命,並且使聯合國駐剛果(金)維和部隊戰勝了該武裝團夥,從而保護了平民,為埃博拉防治提供了可能。

  古特雷斯隨後為2018年和2019年初殉職的119名聯合國維和人員頒發了達格·哈馬舍爾德勳章,由各國駐聯合國代表代為領取。該勳章以聯合國第二任秘書長的名字命名。哈馬舍爾德1961年前往剛果調解停火途中,乘坐的飛機在當時北羅得西亞(今讚比亞)恩多拉附近墜毀,哈馬舍爾德與15名隨行和機組人員喪生。墜機原因不排除外部襲擊或威脅的可能。

  勳章頒發儀式即將結束時,大廳內再次響起《葬禮安息號》,人們在靜默中追思先烈的勇氣與擔當,祈禱少一點殺戮,多一點和平。

  聯合國每年在5月29日“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之際對殉職的維和人員進行追悼活動,今年的活動提前至24日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4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