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此次北方大風“幕後導演”有兩個
2019-05-21 07:15: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周末,包括北京、內蒙古、河北、天津、山西在內的我國北方多地出現大風天氣過程,大風導致樹木倒伏,北京首都機場百余架航班取消或備降外站……來自中國氣象局5月20日最新預報稱,未來兩天我國北方部分地區還將有7~8級陣風。

  究竟是哪些因素導致此次大風天氣出現,為什麼大風沒有伴隨沙塵,北京又為何出現了冰雹天氣,對此如何安全防范?就這些問題,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進行了解答。

  “産生這麼大的風,主要是由于在東北冷渦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地面強冷空氣東移以及伴隨冷空氣活動的河套氣旋快速發展所導致的。”馬學款説。

  至于北京昨日的大風天氣,也主要由“強冷空氣”和“地面氣旋”這兩個“幕後導演”共同作用。馬學款説,北京處于東北冷渦的後部,冷渦移動緩慢,導致此次過程呈現風力強、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的特點。

  馬學款説,氣象部門預報的風力包括平均風力和陣風風力,容易致災的往往是暫態大風,即人們所説的陣風。

  來自中央氣象臺的消息顯示,目前,我國已進入汛期,在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相互作用下,易形成不穩定的天氣條件,有利于強對流天氣的産生,公眾需要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的預報預警資訊。

  “為什麼最近北方氣溫頻繁起伏?”馬學款説,我國春季冷空氣活動頻繁,平均3~5天有一次冷空氣過程,造成北方地區氣溫劇烈波動,冷空氣過後,將會迅速升溫。春夏之交北方地區大風天氣多發,需加強防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2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