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塔吉克外長穆赫裏丁舉行會談
2019-05-21 06:2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杜尚別5月20日電(記者張繼業)5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杜尚別同塔吉克外長穆赫裏丁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塔已成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夥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兩國關係迎來歷史最好時期。中塔要以下一階段兩國高層交往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臺階。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致力于中塔發展共同體,以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為契機,致力于兩國安全共同體,進而朝著構建兩國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塔關係,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援塔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援拉赫蒙總統為維護國家穩定和改善民生所作努力。中方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入對接,以幫助塔方實施能源、交通、農業、工業化四大發展戰略為優先方向,實施更多互利共贏的大型合作項目,並進一步密切兩國人文交流,加強雙方安全合作。中方願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框架下與塔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調,積極支援塔方辦好6月亞信峰會。

  穆赫裏丁表示,塔吉克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視中國為真誠可靠的好朋友、好夥伴,在兩國元首推動下,近年來塔中全面戰略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塔方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中方探討構建兩國命運共同體,為實現這一偉大目標作出努力與貢獻。塔方全力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熱烈祝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對塔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經貿、農業、産能、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成果感到滿意,對未來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開展更多重要項目,實現互利共贏充滿期待。塔方感謝中國為塔國家發展建設提供的幫助,希望更多中國企業來塔投資興業,進一步深化兩國在教育、青年、旅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塔方感謝中方支援塔舉辦6月亞信峰會,願同中方加強多邊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兩國和地區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王毅同塔吉克外長穆赫裏丁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