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盾聲樂協奏曲《敦煌壁畫·九色鹿的故事》世界首演
2019-05-18 22:2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白瀛)費城交響樂團17日、18日晚在國家大劇院舉行音樂會,由此拉開樂團在華巡演,也為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拉上帷幕。作為18日音樂會開場曲目,譚盾創作的聲樂協奏曲《敦煌壁畫·九色鹿的故事》完成了世界首演。

  據譚盾介紹,聲樂協奏曲《敦煌壁畫·九色鹿的故事》是為女高音和交響樂團而作,取材自敦煌莫高窟第二百五十七窟壁畫,講述了九色鹿舍身救落水者卻被無情出賣的故事,塑造了美麗善良的九色鹿和見利忘義的落水者兩個主要形象。

  “小時候我聽著九色鹿的故事長大,父輩們希望通過它來教育我做一個善良的人、高貴的人、有慈悲的人。今天我希望將這個東方故事轉化為聲音,向世界傳播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核。”譚盾説。

  作品中,雷佳飾演九色鹿、落水者、國王、旁白等所有角色,角色之間的靈活轉換充滿戲劇性,頗具獨幕歌劇的特徵。“這部作品既是敘事性的,也是交響性的,獨唱作為樂隊中的一件‘樂器’,不僅有自己的表達,和樂隊的交流也非常重要。”雷佳説。

  費城交響樂團此次巡演由音樂總監雅尼克·涅傑-瑟貢領銜,將依次在北京、天津、杭州、南京和上海演出。除《敦煌壁畫·九色鹿的故事》外,樂團在巡演中將演奏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舒伯特的《C大調交響曲》、西貝柳斯的《第二交響曲》、拉赫瑪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呂其明的《紅旗頌》等曲目。

  此外,巡演首場音樂會還在國家大劇院新聞發布廳、北京坊勸東廣場等分會場和網絡平臺進行了現場視頻直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