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我國新增1億多人次“打卡”博物館
2019-05-18 14: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8日電(記者施雨岑、柳王敏)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博物館舉辦展覽約2.6萬個,教育活動近26萬次,參觀人數達11.26億人次,比上年增加1億多人次。

  18日,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發布了一係列關于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最新數據。截至2018年底,我國登記備案的博物館達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免費開放博物館數量為4743家,佔博物館總數的88.6%。

  “我國博物館在數量快速增長的同時,服務能力與社會教育水準顯著提升。”劉玉珠評價説,博物館日益成為公眾歡度傳統節日的新選擇,成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關于博物館未來的發展方向,劉玉珠在18日下午舉行的“博物館·文化中樞”論壇上表示,我國博物館應探索搭建“博物館社交圈”,嘗試將博物館服務對象從個體擴展到社會群體,使“去博物館”成為一種時尚的生活方式。同時,要探索實現博物館服務從實體空間向虛擬空間的延伸。

  依據“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這一主題,湖南省博物館聯合全國22家文博單位舉辦“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別展覽。2018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第十六屆(2018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項目評選活動獲獎名單也于當天揭曉。

  守望傳統,擁抱未來——聽博物館講述超級IP的中國故事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千年古都“烹制”博物館盛宴

  瞧!科技讓博物館“潮”起來

  體驗“5G智慧博物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