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全面打響“蟲口奪糧”戰役
2019-05-15 10: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5日電(記者陳地)記者15日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日前在四川省西昌確認發現世界十大植物害蟲之一——草地貪夜蛾,並已定殖為害。為保證全省糧食安全,四川決定全面打響“蟲口奪糧”戰役。

  草地貪夜蛾為雜食性害蟲,源于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2016年1月在非洲首次被發現,兩年時間遍及非洲44個國家,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2018年8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出全球預警。該蛾孵化的幼蟲喜食玉米、甘蔗、高粱、馬鈴薯等80多種植物,受害後一般減産20%-30%,嚴重時造成絕收。

  草地貪夜蛾成蛾每晚可飛行100公里,繁殖能力極強,今年年初在我國雲南省首次被發現,並迅速在我國華南、西南和江南許多地區擴散。此次為首次在四川境內發現。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植物保護站站長、推廣研究員尹勇分析認為,根據該蛾的生長傳播特性和當前農作物生長情況,其在川即將進入高風險傳播期,四川各地必須做好防控準備,打響“蟲口奪糧”戰役。第一,強化責任落實。各地需對草地貪夜蛾危及糧食安全保持高度警惕,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分解細化查治工作責任清單,確保責任落實到人、防控措施落實到田。第二,密切監測,掌握發生動態。各地要採用多種方式密切監測草地貪夜蛾遷入和發生情況。建立蟲情報告制度,一旦發現疑似成蟲和田間危害情況要立即向當地政府和上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報告,並採集樣品送相關科研單位鑒定。

  與此同時,還要加大對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和農民的宣傳培訓力度,引導農戶正確認識草地貪夜蛾的危害,掌握識別和防控方法,形成群查群防群治的聯防聯控合力。防控策略上,要抓早、抓小,通過“打點保面”將草地貪夜蛾撲滅在遷入初期和低齡階段。

  據悉,目前四川省已下達6000余萬元資金,用于各地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9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