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煙臺:念好“海洋經” 闊步向深藍
2019-05-10 18:0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山東煙臺:念好“海洋經” 闊步向深藍

  這是在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碼頭拍攝的建造中的海上平臺(2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新華社濟南5月10日電 題:山東煙臺:念好“海洋經” 闊步向深藍

  新華社記者鄧衛華、滕軍偉

  在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碼頭,矗立著“藍鯨1號”的姊妹船——“藍鯨2號”。這座“巨無霸”最大鑽井深度超過15000米,代表了世界海工裝備領域的中國深度。

  新中國成立以來,東部沿海城市煙臺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逐步成長為世界級的高端海工裝備制造基地。與此同時,煙臺立足自身海洋優勢,不斷實施科技興海戰略,培育壯大海洋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山東煙臺:念好“海洋經” 闊步向深藍

  山東長島修建的海濱棧道(4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定海神針”逐夢深海

  在中集來福士海工研究院的展廳裏,擺放著這家公司的産品模型:中國第一艘海上鑽井平臺、世界第一艘30萬桶圓形儲油加工船、獲世界最具創意遊艇獎的雙體豪華遊艇等。其中最受人矚目的,還是“藍鯨1號”。

  2017年5月,“藍鯨1號”在南海海域成功完成我國首次可燃冰試採,創造了可燃冰開採時間和産量兩項世界紀錄。期間,強熱帶風暴“苗柏”造訪,風力最大達到12級,“藍鯨1號”牢牢釘在工作海域,試採工作一秒也沒有停頓,成為當之無愧的“定海神針”。

  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發設計中心負責人高嵩説,“藍鯨1號”能做到穩如泰山,除了平臺本身的穩定性強以外,還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DP3定位係統,可根據外部環境,實時控制底部8個推進器的轉速和方向,“即使在16級大風中,整個船的偏移也不會超過0.5米。”

  這家于1977年建成的本土造船廠,如何脫胎換骨蛻變成一家國際知名海工裝備制造企業?高嵩説:“自主創新!自主智慧財産權從0到100的突破,國産化率從不足10%提高到60%,我們只用了10年左右。”

  據了解,海洋高端裝備制造業已成為煙臺海洋經濟的“金字招牌”,規模以上企業達到27家,如傑瑞集團逐漸發展成我國最大的油田增産設備制造商,中柏京魯船業成為我國首個遠洋漁船建造與技術示范基地……

  “這些海工企業的不斷壯大,為海洋經濟的健康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煙臺市海洋發展和漁業局副局長宋賢成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山東煙臺:念好“海洋經” 闊步向深藍

  山東長島修建的海濱棧道(4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耕海牧漁”邁向深藍

  4月25日上午,中集來福士為長島弘祥海珍品有限責任公司設計建造的智能網箱“長鯨一號”在煙臺基地交付,將被拖往煙臺大欽島附近海域,成為山東省深遠海智能漁業養殖和海上休閒旅遊的新地標。

  據煙臺市海洋發展和漁業局介紹,近年來,由于近海環境惡化和漁業資源減少,海洋漁業挺進深遠海成為大勢所趨。煙臺海岸線有1038公里,海域面積相當于陸地面積的2倍,海洋牧場建設任務關鍵。

  記者看到,“長鯨一號”採用四邊形鋼結構形式,最大設計吃水30.5米,養殖容積60000立方米,意味著每年能養1000噸魚。網箱整合了網衣自動提升、自動投餌、水下監測等自動化裝備,日常僅需4名工人即可完成全部操作。

  據了解,煙臺已建成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7處,省級16處,面積近百萬畝,佔海水養殖面積的三分之一。2018年海洋牧場水産品産量達到60萬噸,海洋漁業産值突破1100億元。首創的“海工+牧場”“陸海接力”“大漁帶小漁”等模式在全國推廣。

  優質的海洋生物資源也為新産業發展帶來契機。位于煙臺市高新區的山東國際生物科技園,自建園以來共孵化60多家生物醫藥企業,其中20多家已經“畢業”,拉動煙臺海洋經濟向高附加值發展,賦予煙臺海洋經濟以魅力獨具的“深藍氣質”。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山東煙臺:念好“海洋經” 闊步向深藍

  山東長島轉産漁民經營的“漁家風情園”度假村(4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藍色經濟”綠色發展

  “明天有22個客人要來,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長島漁家樂老板王明珍説。從漁民到漁家樂老板,王明珍的身份轉變折射出當地修復生態環境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決心。

  長島是山東省唯一海島縣。島上漁民“靠海吃海”,世代以養殖和捕撈為生。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長島大面積養殖海參、扇貝等海珍品,漁民收入水準快速提升。但多年粗放式的發展,海岸線上遍布大大小小的育保苗場,成片的灘涂被“水泥大棚”佔領……

  2017年,山東省決定設立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打造山東乃至全國海洋生態文明樣板。兩年來,長島人用實際行動交出一份生態型“長島答卷”。

  當年,王明珍所在的王溝村轉産轉業,拆除了育保苗場,統一規劃建設了王溝漁家風情園,全村280多戶漁民,七成轉産漁家樂。

  “剛開始的確有些抵觸,全家的收入都依靠育保苗場。現在看來,當初轉行的決定是正確的。生態變好了,來旅遊的人多了,我們的生意也會更好。”王明珍告訴記者,轉型第二年,家裏漁家樂的純利潤就達到了30萬元。

  除了近岸養殖“騰遷退出”,長島陸域上80颱風機也被拆除,實現了“還綠于民,還林于鳥”。漫步在長島海邊慢道上,青山綠水交相輝映,海鳥和藻類相映成趣。據煙臺市海洋發展和漁業局介紹,全市僅去年就取締自然保護區內海水養殖1000多處,整治修復海岸線140公里,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達到9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7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