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開放生態激活健康産業一池“春水”——農工黨2019年重點考察調研見聞
2019-05-09 17:3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 題:以開放生態激活健康産業一池“春水”——農工黨2019年重點考察調研見聞

  新華社記者屈婷

  淡化醫療機構登記要求、建設長三角罕見病實驗診斷中心……過去一年,上海在推動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方面動作頻頻,出臺的“健康服務業50條”涉及多項突破性改革,激活了大健康産業的一池“春水”。

  如今,這池“春水”中醞釀著哪些新業態?群眾多樣化的健康需求是否得到滿足?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還需要哪些支援?近日,記者隨農工黨中央調研組走訪了當地健康産業,求解上述問題的答案。

  瞄準一流:以開放業態催生多元主體

  受中共中央委託,農工黨中央開展的年度重點考察調研來到上海,看中的就是這裏打造一流醫學中心城市的新實踐。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楊震説,作為健康産業營商環境和服務保障最佳的區域之一,上海的樣本和經驗對健康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具有借鑒意義。

  具有先導性的生物技術和生命科學決定了健康産業“成色”幾何。人財物等各要素的自由流動,是釋放創新活力的關鍵。

  在上海精準醫學研究院,高分辨率的冷凍透射電鏡每天能拍攝數千張蛋白質三維結構圖。它們將幫助科研人員揭示蛋白質如何誘發疾病,從而更精準地設計藥物靶點,開發出更有效的藥物。

  該院執行院長雷鳴説,相比傳統研究機構,他們更像一個科技協同創新的平臺,其設備、人才和研究成果,都可以和當地臨床機構、國際制藥巨頭和科技創新企業等密切聯動、無縫連接。

  以臨床需求為導向,鼓勵各要素的流通合作……調研組相繼走訪了醫學科研機構、臨床醫學中心、生物制藥公司等,發現傳統産學研的邊界正變得模糊,上海在機構、人才、規劃、設備等方面的開放生態,催生了多元主體協同發展的産業新體係。

  比如,在黃浦區的廣慈—思南醫學健康創新園區,公立醫院、當地政府和企業正在探索一場角色的轉換:由政府、醫院共建平臺公司,導入專業資源,開發運營園區、孵化及培育企業。

  開發方之一、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翟介明説,這種産學研之間新的轉化模式,將讓醫學成果加速從實驗室“跑”到病房。

  滿足新需求:引政策“活水”養“大魚”

  以前是病人“圍著好醫生轉”,現在是“好醫生圍著患者轉”,上海國際醫學中心醫療服務模式的轉變,來自醫生跨機構執業、多點執業的政策支援。在該院腫瘤中心,專科主診醫生可以組織16家三甲醫院各有特長的醫生,只為一名患者提供一站式、多學科的精準服務。

  疼痛評估、心理評估、基因及藥敏評估……腫瘤中心主任丁罡的服務內容也在發生變化。他覺得現在自己更像“導演”,要為患者寫一出有品質、有尊嚴的生命劇本。

  調研組在走訪中發現,健康新需求已擴展到生命全面、全程、全要素,必須及時對接上政策的“活水”,才能讓相關機構和企業感到管用、“解渴”。

  楊浦區日月星養老院是上海較早探索“醫養結合”的新型養老院之一。通過院內開設的醫療機構,入住的200位老人在衣食住行之外,還能滿足診斷常見病、管理慢病的需求,醫保也可以報銷,因此“一床難求”。

  但養老院也面臨著護工短缺、用地費用高等生存壓力。上海愛以德醫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婭媚説,隨著上海在醫保、財稅、土地等方面綜合施策,社會力量參與養老産業將更加有底氣。

  調研組專家普遍認為,面對巨大的需求,健康服務領域還需要培養更多具有引領性的品牌,應從頂層設計和對接需求兩方面入手,在産業的“春水”中培育出更多“大魚”。

  當好“店小二”:讓創新因子變成“種子”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一臺神奇的手術曾“刷了屏”。他們為一位還在媽媽子宮裏的、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胎兒做了一場心臟外科手術,不僅讓胎兒健康出生,而且身體上幾乎看不出手術痕跡。

  該院還有長三角地區唯一的兒童罕見病中心,擠滿了各地慕名而來的病人。兒科專家、農工黨上海市委主委蔡威説,上海作為區域中心城市,健康産業服務全國和本地人群的比例已經“倒挂”。從改善民生、帶動區域整體發展的角度,應探索更大范圍的頂層設計,將創新因子變成“種子”,帶動整個産業轉型升級。

  骨盆腫瘤病人的治療,是世界級的醫學難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戴尅戎院士團隊創造性地把3D列印技術用在醫學上,制造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3D列印個性化金屬骨盆假體,讓一位年輕的母親重新站立。

  “目前3D列印的醫療器械性能不能滿足臨床需求?”“相關法律監管有沒有空白?”“智慧財産權保護有沒有短板?”……創新技術的轉化和監管問題,引起了調研組成員的關注。

  楊震説,健康産業越向高品質發展,創新因子出現的就越多。良好的營商環境將扶持和鼓勵創新因子的發展。

  調研組專家表示,健康産業除了高增長性,還具有高專業性、高門檻性的特徵。目前全國和上海在關鍵核心技術、行業監管手段、健康醫療大數據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需要各地政府以“店小二”精神,提供更精準的服務,提高改革的精確性、落地率和覆蓋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7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