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部門咨詢電話“隱身” 折射服務意識“失聯”
2019-04-15 10:04: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論

  政府部門咨詢電話,是企業、群眾獲得政務服務的方便通道。但近日工人日報記者發現,在山東,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的咨詢電話卻在“隱身”。記者在中國政府網“我為政府網站找錯”欄目中發現,有十余條辦事群眾留言反映:在“山東政務服務網”遇到業務辦理流程不清楚時,想打電話咨詢相關部門卻找不到電話。

  事實上,山東部分政府部門存在咨詢電話“隱身”現象,僅露出了冰山一角。地方政府服務熱線電話,由于整體服務品質不佳,在公眾心中産生了不良的印象。有調查顯示,雖然96.9%的公眾至少聽説過一條公共服務熱線,但提到對其印象,僅有28.8%肯定是“親民好舉措”,54.7%認為“有些雞肋”,還有16.5%認為“純屬擺設”。特別是,服務熱線電話普遍存在“三難”,即難打通、難溝通、難辦事,損害了政府公信力。

  眾所周知,政府部門設立和公布咨詢電話,是推行政府資訊公開的一項重要內容,是進一步密切聯繫群眾的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因此,咨詢電話應以便民、利民、為民為宗旨,立足于市民需求,為市民提供“一站式”資訊服務。然而,一些政府部門要麼咨詢電話“隱身”,要麼咨詢電話難打通,顯然背離了設立咨詢電話的初衷。

  針對群眾反映出的政務服務熱線不能轉接相關部門、一些部門咨詢電話未公開或公開不規范、機構改革後政府部門名稱更新不及時等問題,山東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通知,要求迅速核查整改。

  説到底,咨詢電話“隱身”,折射服務意識“失聯”。既然咨詢電話是政府解民憂的綠色通道,就應該對外公布,並保持暢通無阻。對于市民的訴求,不管是咨詢、求助、投訴還是建議,都該及時協調相關部門予以積極解決,並將處置結果及時向市民反饋。(汪昌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6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