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我國縣域內就診率達85%左右
2019-04-12 16: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2日電(記者俞菀)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浙江省長興縣召開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相關新聞發布會。會議透露,2018年,全國84%的縣級醫院已達到二級醫院水準,全國縣域內就診率達到85%左右。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説,縣域和基層始終是深化醫改的重點。目前,我國已建成縣域醫共體2388個,形成了權責明晰、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渠道和機制。但是,仍有不少地區的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品牌和吸引力不足以留住老百姓在基層解決疾病和健康問題。

  浙江近年來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構建整合性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取得顯著成效。“浙江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形成了‘領導重視是保障、資源整合是前提、利益趨同是關鍵、權責明確是基礎’的寶貴經驗,值得各地學習借鑒。”梁萬年説。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張平説:“醫共體改革,需要‘物理整合+化學聚合’,其體制機制創新,首先是管理層的觀念轉變,賦予醫共體更多自主權;運作上,讓縣鄉機構真正建立起‘一家人、一本賬、一盤棋’的集團發展模式。此外,醫共體作為縣域深化醫改的重要平臺,保障了改革的係統性、內生動力、活力和效力。”

  據介紹,浙江目前共有208家縣級醫院、1063家衛生院組成161家醫共體,縣鄉醫療衛生機構層級割裂、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相互脫節的局面得到扭轉。“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結果互認”等“共用醫療”模式逐步形成。預計到2022年,所有醫共體牽頭醫院都將建成縣級強院,縣域內就診率將超過9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6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