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多地實施人工增雨 森林火險等級明顯降低
2019-04-11 17: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高敬)記者日前從中國氣象局了解到,4月8日至9日,西北、華北地區出現的這次降水天氣過程中,中國氣象局以及北京、天津等地氣象部門開展了人工增雨空地聯合作業。各地共開展飛機增雨作業25架次,開展地面增雨作業808次,影響面積約68.2萬平方公里,作業後影響區普降小到中雨,降溫明顯。

  近期,北方地區風幹物燥,森林火險居高不下。自4月1日中國氣象局等三部門發布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以來,北京西北部林區始終維持著極高的森林火險等級,山西4月5日至6日發現火點20多處,河北張家口一些地方出現火情,天津薊州林區也處在極高的森林火險等級中,陜西韓城發生森林火災。同時,華北等地還面臨著氣象幹旱的威脅。

  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作業指揮與運作中心副主任史月琴介紹,此次聯合作業通過“空中+地面”聯動的方式,採用飛機、火箭、煙爐等多種手段開展。經估算,此次聯合人工增雨作業影響面積約68.2萬平方公里,作業後影響區普降小到中雨,降溫明顯。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副首席楊曉丹表示,總體來説,這次降水有效緩解北方地區氣象旱情,華北、西北森林火險等級明顯降低。特別是山西、陜西受降水影響,極高森林火險等級降低為較低等級;北京北部、河北東北部、天津北部等地降水量級小,森林火險等級稍有降低,幅度不明顯,部分地區的森林火險仍為高等級,需要加以防范。內蒙古東部無降水,較高草原火險等級仍將維持。

  專家同時表示,受此次降水過程影響,土壤墑情有效改善,空氣濕度增加,在未來一周內對于緩解華北、西北東部的森林火險形勢十分有利。但北京北部、河北東北部、天津北部、遼寧東部、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少,森林火險氣象等級維持,防火工作不容忽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