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郊鐵路副中心線延至北京西站
2019-04-11 09:33:4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G205次首發列車歡迎您,帶您一站到青島看海。”昨日17時許,G205次“復興號”高鐵列車在北京南站16站臺上準備出發。列車工作人員在站臺上打出了一條慶祝橫幅。

  4月10日零點,中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這趟列車也是鐵路調圖後,北京到青島一站直達的首發提速高鐵。北京到青島間的運作時間首次被壓縮進了3小時,全程共2小時58分。

  3小時到青島 周末票搶手

  “我以前到家最快也得夜裏11點了,現在晚上9點就到青島了!方便!”從青島來北京出差的朱先生和同事特意選擇了首發的這趟直達高鐵。上午11點,朱先生到達北京,下午辦完事,乘坐17時55分出發的G205,21點前就將抵達青島北站,這讓朱先生和同事都很開心。

  列車客運人員介紹,這趟一站直達的高鐵採用“復興號”車型,乘客人數比以前增加20%。南站始發上座率已超過90%。五一小長假期間的這趟列車車票已基本售罄。

  南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圖實施後北京南站京滬高鐵始發列車118列。其中復興號達到31列,有15列復興號為達速列車,4列復興號為17節的大編組列車。北京至青島間共14列高鐵列車,其中8列為“復興號”列車。

  原青島—北京南G200次改由青島北站始發,車次改為G206次,運作時間為19時20分—22時18分;原北京南—青島G2085次,調整為北京南—青島北G205次,運作時間為17時55分—20時53分。往返的這對高鐵全程都是一站直達。北京南—青島北間旅行時間,由現在的4小時45分縮短至2小時58分,壓縮1小時47分;青島北—北京南間旅行時間,由現在的5小時09分縮短至2小時58分,壓縮2小時11分。

  尤其受旅客歡迎的是,這對高鐵時間都在傍晚後,正好方便下班後乘坐。從目前的預售情況看,本周五以及“五一”小長假前的4月30日及5月1日,北京開往青島的G205次車票已經售罄。

  服務世園會 S2線加車次

  調圖後,還有多條線路都有所調整。京津城際列車將實現“復興號”全覆蓋。北京西至蘭州西的G427/G428次列車改為大站快車,壓縮了1小時左右的運作時間,全程7小時23分鐘。

  同時,市郊鐵路副中心線也有調整,之前通州至北京站運作的S106次,調圖後延長到北京西站。延長區段北京站至北京西站間經北京直通線運作,方便旅客出行。記者從北京站了解到,按照新運作圖,市郊列車站停時刻除S102外全部改為停車1分鐘。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市郊鐵路的各趟列車在北京站的停靠時間都有調整。其中,變化較大的包括S104、S106、S108等。其中,S104次到達北京站時間為18時24分,比以前早到34分鐘早開35分鐘;S106次18時58分到達北京站,比以前早到27分鐘;S108次19時14分到達北京站,比以前早到44分鐘早開45分鐘。

  此外,為滿足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交通出行需求,S2線列車增加車次。周二至周四增加列車1.5對,由現在的8對增加至9.5對;周五至周一,由現在的12對增加至12.5對,方便區域內出行需求。

  公益性慢火車 繼續慢速跑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高鐵快車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一些價廉物美的公益性慢火車在此次鐵路調圖中並沒有消失,仍在繼續運作。

  鐵路部門統計,此次調圖,全國在普速客運列車方面,將繼續開行81對公益性慢火車,滿足旅客多樣化需求。

  公益性慢火車不僅照顧到許多短途旅客的需求,也反映出鐵路部門為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追求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公益性慢火車都將繼續為拉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發揮作用。

  像這樣的公益性慢火車北京地區也有不少。據了解,此次調圖後北京西站繼續開行至大澗的公益慢火車6437/6438次列車。另外北京站開往張家口南的Y535、到清河城的K5221、到沙河市的K7705、到邯鄲的K7761、到衡水的K5223等線路也沒有提速。

  車站工作人員介紹,保留慢車是為了給乘客更多選擇。許多慢車既方便沿線居民外出,也方便城市居民出遊,票價也十分親民。以西站開往大澗的6437/6438次列車為例,全程共30站,十渡、野三坡、百裏峽等景區串聯其間,票價最遠最貴的僅16.5元。到十渡、野三坡票價僅售6.5元,很受遊客歡迎。(記者 金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5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