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校多舉措吸引內地生源:擴招、新專業、新課程、新合作
2019-04-10 09:32:0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港城大在京擴招 港中文將與北大合作

  港校推新專業吸引內地生源

  昨天(9日),香港城市大學公布今年內地招生計劃,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也陸續透露今年內地招生政策,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港校通過擴招、新專業、新課程、新合作等方式,吸引內地考生報考。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提出支援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范區,引進世界知名大學和特色學院,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打造高等教育高地,生源是關鍵。

  香港城市大學昨天公布,今年高招,該校在內地招生計劃為229人,比去年增加2人,其中在北京投放18個名額,比去年增加1人,包括文科5人、理科13人。該校將在高考本科提前批次中錄取內地考生。

  不僅增加計劃,港城大還增加新專業。今年,港城大商學院、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理學院、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創意媒體學院、數據科學學院和法律學院八個學院在京招生。該校2018年7月在港首創獨立招生的數據科學學院,今年首次招生,內地投放10個名額,在京有2個名額,該專業採取大類招生,旨在滿足未來數據主導經濟對人才的需求。

  港城大還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成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開辦香港首個獸醫學學士學位,學制6年。今年,該專業在內地設2個名額,全部投放在北京。

  參加高考統招提前批錄取的港校還有香港中文大學,該校正醞釀與北京大學中文係合作,推出辦學項目,學制4年,北大、港中文各兩年,北大中文係學生可申請;同時,北大與港中文還計劃在工商管理、數學類方面推出合作項目。

  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等13所香港學校對內地學生實行單獨招生,不通過高考統招錄取,不過高考成績也是重要參考之一。

  2019年,港大預計在內地招生300人,各省份不設名額上限,擇優錄取,參與今年高考的考生均可申報港大。港大今年為新生推出六門全新課程,包括五門創新性跨領域文理學士課程及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課程。

  香港大學法學院還與北大法學院推出法學雙學位項目,被兩校法學院錄取的新生可在校內參與二次選拔,學制五年,學生在北大、港大各學習兩年半,畢業時,可獲得兩校學位。該項目學生既可接受大陸法係相關知識的培養,又可接受英美法係知識的培養,以培養精通兩大法律體係、適應未來國際法律事務的優秀法律人才。

  香港大學也將與清華大學合辦本科雙學位項目,學制四年,首批項目包括經濟管理、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學生將獲得清華及港大的學士學位證書,該項目將面向全球招生,預計首批學生將于2020年至2021學年入學。

  此外,香港高校國際化水準高,與世界一流高校交流、合作頻繁等特點,也將惠及內地考生。

  例如香港城市大學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辦雙學士學位,該校理學院、商學院和人文社會科學院10個專業的學生可在大二申請赴哥倫比亞大學學習。香港大學也與美國頂尖學府聯合開辦雙學位課程,包括應用人工智慧、設計+、金融科技、環球衛生及發展等專業方向。(記者 任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京港10所中學結成姊妹校 增強香港青年國家認同感
    北京101中學、171中學、50中學、北京中學、房山中學等北京5所中學12日分別與香港慈善機構東華三院旗下的黃笏南中學、邱金元中學、盧幹庭紀念中學、張明添中學、李嘉誠中學等5所中學締結成為姊妹學校。
    2017-09-12 21:25:26
  • 港校2015內地招生計劃照常公布 港大學費上漲
    作為香港高校翹楚的香港大學2014年在內地共錄取307名學生,其中包括16位獲省、市或單科第一的考生。香港中文大學在內地通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錄取學生,不設面試、筆試,按照高考實際分數(不含加分)擇優錄取。
    2014-12-19 13:17: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