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各地基建投資按下“快進鍵”
2019-04-09 08:15:18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多地部分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據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僅福建、陜西、四川等地集中開工的項目總投資規模就超過1萬億元。

  從地方披露資訊來看,産業項目佔據大頭,一批大數據、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開工。作為投資主體,民間投資的信心在恢復和提振。

  此外,基建項目仍是地方投資的重要部分。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基建項目執行進度明顯加快,預計3月份全國基建投資增長有望提速,二季度還將繼續加快。

  3月份以來,多地紛紛掀起一季度重大項目建設熱潮。

  陜西省組織開展了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月活動,截至3月底,渭南、商洛、鹹陽等市(區)相繼舉辦重點項目開工現場推進會,共開工項目2288個,年度計劃投資3205億元。

  3月27日至29日,福建省各地集中開工重大項目253個,總投資3001億元。3月27日,四川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共涉及1703個項目,總投資8750億元。

  從地方披露資訊來看,僅3月底短短3天時間,地方就有超過萬億元的項目集中開工。其中,産業項目佔據大頭。

  以福建為例,此次集中開工的産業重大項目投資規模約945億元,佔總投資規模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包括京東(仙遊)數字經濟産業園、寧德時代一汽動力電池項目(一期)等多個新興産業項目。

  四川集中開工的項目中,無論項目數量還是項目投資金額,産業項目均排第一位。其中包括總投資高達百億元的諾思(綿陽)微係統基地項目,該項目投産後計劃年産110億顆FBAR(薄膜腔聲諧振)濾波器晶片。

  四川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批項目的開工,將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增強經濟發展後勁,為完成全年經濟主要預期目標和推動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數據也印證了民間投資信心正在恢復和提振。比如,四川省一季度重大項目開工中,民間投資項目數量和投資額度的佔比均超過50%。

  在一季度重大項目開工中,重大基建項目仍是重要部分。近期總投資近360億元的成自高鐵、總投資278億元的南玉鐵路等多個交通基建項目陸續開工。

  上證報記者梳理各地規劃發現,浙江、雲南、山東、重慶、四川、上海、江蘇、廣東、貴州、廣西等10個省區市今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均在千億元以上。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基建項目執行進度明顯加快,預計3月份基建投資增長有望提速,二季度還將繼續加快。全年基建投資或恢復10%左右增長,成為拉動整體投資的關鍵力量。

  從1至2月份數據來看,基建投資已經出現回升勢頭,4.3%的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5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將于4月17日公布包括基建投資在內的3月份主要宏觀數據。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預計,3月份基建投資同比增速或繼續反彈至6%。(梁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4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