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戰老兵抗戰館祭英烈
2019-04-05 07:52:4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老戰士代表、首都大中小學學生、部隊官兵等向革命先驅獻花。本報記者 饒強攝

  “當年老戰士,今有幾人存?新生千百萬,浩蕩慰忠魂……”昨天上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外,抗戰老戰士代表、首都大中小學學生、部隊官兵、抗戰精神志願團隊隊員,一起祭奠英烈,向包括抗戰英烈在內的各個歷史時期為爭取民族獨立解放、捍衛國家主權而獻身的無數革命先驅致敬。

  人群中,兩位老者神情肅穆。一位是93歲高齡的八路軍老戰士樊玉成,他參加過百團大戰。一位是新四軍老戰士儲渭,今年90歲。兩位老人與少先隊員代表一同走向獨立自由勳章雕塑,向在抗戰中犧牲的戰友獻花。儲渭説:“為了祖國而犧牲的烈士中,有人連名字都沒有留下。但這些無名英雄,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懷念。孩子是祖國的希望, 我們有義務告訴他們真實的歷史,讓他們了解曾經的歲月。”

  “為了社會幸福,為了民族生存,鞏固團結堅決的鬥爭……”昂揚振奮的《新四軍軍歌》唱響,站在合唱隊前指揮的,正是這首歌曲作者何士德之子何學東。隨後,著名朗誦藝術家瞿弦和與豐臺五小學生一起朗誦了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雪》;抗戰館講解員與蘋果園中學學生重讀彭雪楓抗戰家書;豐臺五小童聲合唱團演唱《盧溝謠》;數百名學生高唱《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觀眾無言,默默體會烽火歲月裏的家國情懷和英雄氣概。

  抗戰館負責人介紹,從2009年至今,抗戰館連續11年舉辦“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係列活動。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今年的清明節是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施行後的第一個清明節,因此持續舉辦好清明節主題教育係列活動,對引領全社會永遠銘記、感念和尊崇英雄烈士對國家、人民和民族做出的犧牲和貢獻,傳承和弘揚英雄烈士精神、愛國主義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係列活動從4月2日持續至7日。其中,2日至4日,抗戰館與中小學校合作開展“清明祭英烈 精神勵少年”主題團(隊)活動;4日至7日,抗戰館向觀眾免費提供鮮花,同時在序廳設置“緬懷英烈 祝福祖國——清明寄語墻”,供觀眾寄語祝福、緬懷追憶;5日上午,抗戰館志願者團隊——北京陽光管樂藝術團舉行“緬懷抗戰英烈 祝福偉大祖國”抗戰主題音樂會,為觀眾帶來《永遠的盧溝橋》《到敵人後方去》《保衛黃河》《地道戰》《歌唱祖國》等經典作品;5日至7日,抗戰館官網開通“清明節的銘記”專欄,以“緬懷英烈 祝福祖國”為專題,通過留言、展示英烈事跡等形式,引導網民網上祭奠英烈。6日全天,抗戰館志願者將在館內為遊客進行專題講解。(記者 劉冕 實習生 羅釩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