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清明看山河 心香作然諾
2019-04-04 11:0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題:清明看山河 心香作然諾

  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

  清明斷雪,谷雨斷霜。清明時節,春回大地,天清氣明,草木萌動。二十四節氣裏,清明既是農事節氣又是文化的節日,對自然的親近、對先人的緬懷融合在一起,體現了我們中國人對天人合一、千年一脈的追求。

  古今同此時,山水共清明。既是踏青季節,又是祭掃季節,清明時分我們走近自然,體驗青山隱隱、綠水悠悠的詩情畫意,感悟先人“托體同山阿”的物我一體。我們與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不僅在地理空間意義上是這樣,在歷史時間意義上更是如此。我們熱愛的水,仍然是李白咏過的長江與黃河;我們崇敬的山,還是杜甫唱過的西嶺和東岳。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因為創造了燦爛中華文明的列祖列宗,化身綠水青山與我們同在。

  我們有義務與責任守護好從先秦兩漢隋唐宋明綿延而來的美麗山河。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不能成為傳説;長江之水天際流,要千秋萬代奔騰下去。清明前後,植樹插柳,就是要認識並體驗這綠水青山是我們從祖宗傳承而來,不僅是當代人的金山銀山,還要完美無缺交付給生生不息的炎黃子孫。像一代又一代先人一樣,我們都將化身赤縣神州的綠水青山。踏青祭掃,要領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並決心身體力行,讓天更藍、山更青、水更綠。

  綠水青山子規啼,一寸山河一寸血。我們由詩詞歌賦咏唱千年的美麗國土,也是由億萬血肉之軀鑄就的。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綠水青山喚醒紅色的記憶。清明節講究“慎終追遠”,本義是指緬懷追思先人。當代中國人賦予其追念先烈的明確意蘊。為了民族解放、國家獨立、人民幸福,數以千萬的英雄烈士前仆後繼,鮮血染紅了江河,數不清的英烈沒有留下子孫,沒有留下墳墓,甚至沒有留下姓名。我們要以子孫之名,把這樣一個清明節祭獻于他們。我們是詩詞之國、文明之邦,也是節氣之國、英雄之邦。青山處處埋忠骨,他們生前不需要金錢,死後不需要紙錢,但需要我們呵護他們以身相殉的國土。

  “這是美麗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清明看山河,心香作然諾。這是先烈鮮血澆築的國土,父祖汗水灌溉的家園,我們一定要還之以美麗、寧靜、和諧,讓美麗中國風光永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2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