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天不可薄衣 春捂究竟應該怎麼捂?
2019-03-30 07:42: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冬去春來,氣溫逐步走高,天氣漸漸暖和起來。人們開始脫去厚重的冬裝,換上輕盈漂亮的春裝。殊不知這看似普通的換裝環節裏蘊藏著養生的秘密——春捂。

  春季中自然界氣溫雖處于上升階段,但室內氣溫由于房屋熱惰性跟不上室外而産生內外溫差。這種溫差在一天中以晴日午後達到最大,常常有3-5℃之多,甚至更大。特別是從溫暖陽光下走進陰涼的室內,老人和病人適應溫度的能力較弱必需適當添衣,慢慢地減衣服才能避免因受涼致病。由于中國在同緯度上春季升溫最急,因此,才誕生了中國特有的“春捂秋凍”的養生諺語。

  百歲藥王孫思邈曾説:“春天不可薄衣,令人傷寒,霍亂,食不消,頭痛。”中醫認為,春天屬木性,易生風,風為百病之長,屬陽邪,其性開泄,易襲陽位,肺在五臟中居上,屬陽位,人體的頭面及肌表部位為陽位,是風邪易侵之處,可見頭痛身痛、鼻塞噴嚏、咳嗽咽痛;風性開泄,易使腠理疏松,毛孔從封閉狀態開始舒張,陽氣也從五臟六腑向體表發散,若這時候被寒風吹到或被濕冷的雨水淋濕,風寒或寒濕長驅而入,會引起發燒怕冷、汗出、惡風等症狀。春季剛剛升發的陽氣也會被扼殺,對一整年的健康影響很大。

  人體下半部血液迴圈比上半部差,易受風寒侵襲,故寒多自下而生,因此春季穿衣還應注意“下厚上薄”。有關醫生介紹,近些年,發生膝關節病變的病例越來越多,而且以女性為主,許多女性有冬季愛穿裙子、春季過早換春裝的習慣,特別是露出腳面的“船鞋”,露出腳踝的九分褲,更是寒氣侵入體內的主要途徑,而受涼是關節病等病症的主要誘發因素,也就是“寒自腳下生”。如果春季不注意保暖,天一熱就急著減衣服,稍不注意就會著涼感冒發燒,甚至還會在上了年紀之後出現膝關節疼痛,逐漸發展為膝關節骨質增生,重者還會出現膝關節積水、腫脹以及伸不直等病症。

  醫生特別提醒年輕人、體質較弱的老人、免疫力低的患者,早春乍暖還寒,晝夜溫差大,又常有冷空氣侵襲,一定不要過早減少衣服,更不要早早穿上涼鞋“秀”玉足,多“捂”幾天有益健康。(王紅蕊 作者係北京朝陽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