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門:醫療衛生機構廁所要基本無蠅蛆、無明顯異味
2019-03-28 15:22: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網站消息,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辦公室日前發布通知,決定在全國開展醫療衛生機構廁所整潔專項行動。通知要求,醫療衛生機構廁所內要基本無蠅蛆、無明顯異味;物品擺放有序、無其他雜物。

  通知指出,在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廁所整潔專項行動。行動以完善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和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為主要內容,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重點,按照“數量充足、方便可及、幹凈整潔、管護有序”的要求有效改善醫療衛生機構廁所環境,提升人民群眾就醫體驗。到2019年底,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廁所全面達到幹凈、衛生和整潔。到2020年底,衛生廁所基本實現全覆蓋,並建立較為完善的長效管理機制。

  通知要求重點加強廁所環境保潔。各地醫療衛生機構要深入開展廁所環境衛生整治,通過購買服務、指定專門機構專門人員、群眾志願服務等方式開展廁所衛生保潔工作,設置保潔責任人資訊公示牌,確保廁所環境幹凈衛生、整潔有序。

  廁所門窗、隔板、地面、墻壁、便器、洗手池等設施設備清潔衛生,無積水、積便、積污、痰跡、血跡、嘔吐物、污染物等;廁所內基本無蠅蛆、無明顯異味;物品擺放有序、無其他雜物;每天定時打掃並進行衛生消毒,有污染時及時清潔,有腸道傳染病流行時,應當按照相關規定,加強對廁所(或糞便)的消毒處理,按照相關標準進行糞便污水處理和排放。

  要求完善廁所設施設備。各地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廁所設施設備的配置和管理,突出規范化、人性化、科技化以及綠色環保。

  公共區域和廁所內外要設置醒目規范的導向牌、指示牌、防滑警示牌等標識;門、窗、墻壁、屋頂、照明燈具、便器、洗手池、水龍頭、鏡子、墩布池、防滑設施、通風除臭設備等設施設備齊全完好;廁所內設置掛鉤,方便患者懸挂輸液瓶等物品;健全完善廁所適老化設施配置和改造,設置老年廁位報警係統,提醒管理人員給予及時幫助;努力為孕産婦、兒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務,完善相關設施;按照標準在廁所內建設無障礙設施;有專門人員定期巡查、維護、保養廁所設施設備,發生故障及時維修;有條件的機構要在廁所內配備廁紙、洗手液、幹手紙巾(或烘手機)並及時補充,可酌情增設其他服務功能。同時,推進節能減排,降低維護成本,結合實際情況,推廣應用中水回用、節水器具等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

  要求建立健全廁所衛生長效管理機制。各地醫療衛生機構要不斷強化廁所環境衛生長效管理工作,制訂詳細的衛生管理制度和保潔服務規范;合理配備足夠數量的保潔人員,並在繁忙時段增加保潔頻次;加大日常衛生監督檢查和巡查工作力度,確保醫療衛生機構廁所及時清掃和消毒;不定期抽查廁所衛生管理狀況,督促落實各項衛生管理措施。

  通知還要求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廁所升級改造。各地要全面排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廁所狀況,摸清底數,根據群眾就醫需求,明確需要升級改造的廁所數量和布局,對設施陳舊、裝修簡陋、功能缺失的廁所進行提升改造。新改建廁所要達到內外環境清潔衛生、無明顯異味、無蠅蛆,貯糞池不滲漏、密封有蓋的要求。

  另外,通知指出,要開展文明如廁宣傳。各地要通過張貼倡議標識、標語、溫馨提示等圖文並茂、生動有趣的方式,在醫療衛生機構強化摒棄陋習、文明如廁的宣傳教育,提高就醫群眾的文明衛生意識,引導就醫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的如廁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9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