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
2019-03-28 13:4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28日電 題: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姜偉超、文靜、張睿

  有這樣一群人,死去的和活著的被一起樹碑立傳;

  有這樣六位老漢,不但把自己“埋”進沙漠,還立下了父死子繼的誓約;

  有這樣的三代人,子承父志、世代相傳,守得沙漠變綠洲。

  上世紀八十年代,八步沙——騰格裏沙漠南緣甘肅省古浪縣最大的風沙口,沙魔從這裏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農田村莊,“秋風吹秕田,春風吹死牛”。

  當地六位年齡加在一起近300歲的老漢,在承包沙漠的合同書上按下手印,誓用白發換綠洲。

  六老漢的頭白了,八步沙的樹綠了。38年過去,六老漢只剩兩位在世。“六兄弟”接過父輩治沙的鐵鍬,帶領群眾封沙育林37萬畝,植樹4000萬株,形成了牢固的綠色防護帶,拱衛著這裏的鐵路、國道、農田、扶貧移民區。

  如今,六老漢的孫輩又加入治沙隊伍,薪火相傳,沙地播撒綠意。

  這不僅僅是六個人的故事,也不僅僅是六個家庭的悲歡,更不僅僅是三代人的夢想,這分明是人類探尋生存之路過程中,對大自然的敬禮!

  今年3月份,“六老漢”三代人治沙群體被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個人敢做夢,時代能圓夢。“六兄弟”印制過一張名片,背後是一幅綠茵茵的生態家園圖:山岳染綠,花木點點,雁陣輕翔。這正是他們不懈追求的美麗夢想。

 

 

  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9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