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山會海怎麼減
2019-03-25 07:34: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文山會海在基層有哪些表現?地方出臺的整治措施效果如何?根治頑疾還有哪些深層次問題需要解決?記者進行了探訪。

  頑疾復發

  同樣的會議多次開,類似的文件重復發,過多工作微信群成了新負擔

  “光落實一項金融扶貧政策,我們去市裏開過一次會後,又去縣裏開,接著鄉鎮又開了一次。其實會議內容基本都是一樣的,三番五次開同樣的會,太耗費精力了。”中部某市某村扶貧工作隊長任某説。

  很多基層幹部反映,目前,跑會、守會、陪會的現象仍然比較突出,有的會議要求傳達不過夜,省裏開完,市裏接著開,市裏結束,縣裏接著開。一個會,開到晚上七八點,很正常。

  會議太多,不僅消耗基層幹部的精力,也助長了形式主義。一些地方不管什麼會議,從常規性的行業會如農業、旅遊等會議,到各種專題會,都要求黨政主要領導參加,派副職參加就被點名批評。參加一個會議,縣鄉負責人趕到主會場,單程至少要二三個小時,會議加上往返,一個會議兩天時間就沒了。

  “對于一把手來説,哪一個會議都不能説不重要,你不參加,上級領導認為你不重視,在考核、項目上就會遇到麻煩。”中部某縣一位幹部表達了他的無奈。

  當前,一些地方,領導幹部仍然習慣于以會議落實會議,方式方法單一,這就造成了會議的多、濫、長。東北某市一位基層主官告訴記者,一周開了大大小小快20個會;一位地級市農委主任慚愧地説,“去年一年沒有一天到農村去調研。不是不想去,被大大小小的會議纏身,實在走不開……”

  會議多了,往往伴隨著文件堆積如山。“去年到現在,辦公室的印表機用壞了5臺,A4紙用了上萬張,各種臺賬、文件、材料都需要鄉鎮來準備……”西部某縣一位鄉鎮黨委書記説,“很多事情還沒有多少進展,就先被各種匯報絆住了。”“縣裏各個部門的文件,發過來都堆到我一個人身上,扶貧、民政、水利、婦聯、殘聯的文件,都對接到我這裏。”中部某村第一書記龐某説,“每天光處理這些文件,就費好大力氣。”

  為減少不必要的會,有些地方採用電子化手段比如微信群來溝通。可一旦數量過多,又形成了新的負擔。

  中部某縣交通局辦公室主任郭某,加了32個工作群,“市裏的、縣裏的、局裏的、條口的,看不過來。有時候怕漏掉重要消息,不得不隨時‘刷屏’,一條條翻下來,累得眼睛發幹發澀,‘刷完’才算安心”。

  地方探索

  改進文風,嚴禁照搬照抄、層層發文;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

  最近,山東省臨沂市一份關于城鄉社區治理的分工方案即將印發實施,這份方案在徵求意見時,各級相關部門普遍反映,認領任務更直觀明瞭、可操作性更強。

  不過,這份方案在初報時並非如此。“16頁紙、近萬字。部門責任分工都放在了文稿的每個段落後面,這種方式過于面面俱到。”臨沂市委辦公室法規室負責人説。隨後,方案被退回,擬稿部門最終刪減至6頁2900字,“部門重點任務分工”列成“清單”,一目了然。

  解決發文過多過濫問題,既要嚴格把控發文品質,也要著力削減發文數量。

  在湖南省常德市,每年年底,市委辦集中收集下一年度擬以市委名義發文的計劃,對各單位上報的發文計劃進行集中審核,對無明確依據和理由的一律不列入發文計劃。此外,常德市加強發文必要性審查,嚴禁重復發文。對主題相似、性質相同的公文進行合並發文,如對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下發的綜治、計劃生育、安全生産等單項工作考核通報進行合並發文,將原來的4個文件精簡為1個文件下發。

  陜西省延安市嚴格實行文件限額管理,切實精簡會議文件,嚴禁照搬照抄、層層發文現象。限定年度發文總量不超過上年度總數,並保證有所減少,今後除特殊情況外應保持在近5年平均值左右。延安市加強和推廣政務OA(辦公自動化)係統,擴大使用覆蓋范圍,減少紙質公文印發數量。建立會議文件考核評價機制,對不按相關規定召開會議和印發文件的,實行倒逼、追責問責機制,並根據實際情況隨時通報分析會議文件管理成效。

  哪些屬于沒必要的會?怎樣合並才合理?安徽宣城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主任嵇文認為,除上級明確要求的和考核確實需要的會議以外,能不開的就不開,能合並的就合並。參會人員安排,視會議內容確定,減少“陪會”。

  近年來,常德市開展了“多會合一”的探索,大幅精簡會議數量和規模,將同一係統的、涉及工作內容相關聯的會議,合並起來一道開,實現了“少開會”。

  “無會周”是提升開會效率、減少會議數量的一種探索。在宣城市,當地原則上每個月的第二周為“無會周”,全年“無會周”不得少于8周。據介紹,“無會周”推行以來,會議時間縮短了,開會講話發言都直奔主題,簡明扼要。為提升效率,宣城很多部門少開大會,多到現場開解決問題的小會、短會。

  根治藥方

  改變“開會就是落實”的觀念,頂層設計立下硬杠杠解決真問題

  “以前隔三差五分開開的會議,現在條件具備的話,基本選擇套開,這為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山西省呂梁市某村幹部説,“減負後,基層幹部可以多到村裏走走。”

  過去,常德市津市毛裏湖鎮許多老百姓靠生豬養殖謀生,養殖生豬帶來的糞便污染,嚴重影響了農村人居環境。基層力量沉不下去,影響著污染治理。“常德市精簡會議和文件後,變化格外明顯。我們利用省下來的大把時間進行調查摸底。”毛裏湖鎮鎮長童俊凱説。最終,在當地幹部的努力下,毛裏湖鎮畜禽欄舍總面積4.4萬余平方米已完全退出。

  《通知》要求,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提倡合並開會、套開會議,多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這在基層幹部中引發極大反響。

  東部某縣曾經出臺過整治文山會海的文件,執行一段時間後,卻發現又反彈回潮了。這是為何?“因為市裏並沒有精簡,下發文件還很多,會也開得挺勤。”該縣一位幹部坦言,“我們盡量少發文開會,省下時間到基層抓落實,表面上看起來就不如其他縣做得好。幹部壓力很大,只能又搞起文山會海,其實還是考核機制的問題。”

  “《通知》印發,對整治文山會海進行了頂層設計。”這位幹部感慨地説,“這讓廣大基層幹部堅定了信心。落實《通知》要求還有一個過程,力戒形式主義要拿出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

  “雖然現在各地都在出臺具體的精簡會議文件細則,但還要強化監管,讓制度不空轉。”中部某縣一位督查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基層做到減負、增效,還需要從思想上轉變‘開會就是落實’的觀念。中央的要求很具體,為基層減負,是為了更好地激勵廣大幹部崇尚實幹、擔當作為,不能虎頭蛇尾走過場。”

  “現在真要到基層去抓落實,習慣了蹲辦公室的幹部就面臨本領恐慌。落實《通知》精神,基層幹部要增強服務意識,及時轉變觀念,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後,要多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到群眾中去解決實際問題。”東部某縣一位幹部説。

  (綜合記者何勇、王雲娜、喬棟、徐靖、潘俊強、龔仕建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7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