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用、有顏、有趣,文創産品助文物“活”起來
2019-03-24 07:42: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3日,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産品開發工作現場推進會在頤和園召開。

  北京目前擁有3840處文物遺存、500多萬件館藏文物、179個博物館。同時還擁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26項,傳承人102人;市級以上非遺項目273項,傳承人255人。就連11家市屬公園中,也有八家是全國重點文保單位,其中的頤和園和天壇還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産。為了讓這些寶貴的文化文物資源“活”起來,走進人們的生活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去年,原市文化局等八部門曾聯合出臺《關于推動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了25家試點單位,為文創産品開發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樣在去年,市委市政府印發的《關于推進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中提出,在文博非遺方面將大力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不斷厚植和增強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內涵與動力。市文物局還組建了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通過舉辦北京文創大賽文博産品設計賽區活動,搭建了文化文物單位和設計師、特許生産商之間的合作溝通橋梁,形成平臺支撐。

  今年頭兩個月,市公園管理中心在市屬公園統一打造的“魅力文創店”品牌,29家店鋪4989種文創商品,也實現收入近4000萬元,取得“開門紅”,“公園文創”熱度已直追假日遊園活動,得到了越來越多遊客市民的喜愛。

  來自第三方機構的調研顯示,文創産品的購買者中,70%以上是女性,70%以上是80後、90後。消費者60%的購買力集中在100元以下文創品,20%購買力集中在100-200元之間的産品。針對這些消費特點,今年以來,北京文化文物單位正在努力通過做火文化活動、全媒體矩陣傳播等手段,拓寬傳播渠道,吸引更多年輕人親近歷史文化。眼下,市文物局也正在擬定《關于進一步推動文化文物單位開展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工作的實施方案》,將從人才激勵、文化文物單位與企業合作等方面出臺具體的激勵措施,加強促進和提升文創産品開發。而所有努力,都是為了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推動首都城市轉型升級。活起來、火起來的文化文博創意衍生品,也將進一步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為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