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首個3D列印配電房正式投産運營
2019-03-20 16:5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3月20日電(記者吳濤)記者從南方電網廣州供電局獲悉,其位于廣州市荔灣區西塱村大橋西園巷的3D列印配電房正式建成投産,這是廣東首個3D列印配電房。這一建築技術將先進的3D列印技術應用于現場建築,高速高效低成本低污染,有助于破解城市電力工程施工難問題。

  提起施工建設,人們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塵土漫天飛揚,建築材料雜亂無章,機器轟鳴。尤其是城市電力施工,往往都在居民社區周邊,一定程度上會造成施工擾民。

  3D列印配電房的建設與此不同。廣州供電局基建部科長吳小飛説,通過3D列印技術的應用,事先在電腦中設計好圖紙,通過智能化的控制,將調配好的混凝土裝入列印的機器“筆尖”裏,讓機器根據事先設定的參數和路徑完成配電房纜坑、設備基礎以及墻體等建設。

  3D列印配電房只需要1臺建築3D印表機和1名操作員,2名至3名普通工人輔助,就可以完成一棟配電房的施工建設。從配電房基礎開挖、3D列印墻體到電房裝修完成的施工工期低于35天,比傳統框架結構工藝縮短30%,施工人員數量減少約50%。

  由于替代了傳統的砌磚、抹灰工藝,3D列印不僅使廢料的産生量減少60%以上,還能降低建築粉塵污染,現場更幹凈整潔。

  吳小飛説,近年來,廣州電網建設進入快車道,主網施工項目年均100多個,配網施工項目5000多個。施工工地多,施工品質管控難度大。3D列印配電房的智能、高效和綠色環保有助于緩解這一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相關新聞
  • 德國開發高速3D列印塑膠部件的新係統
    德國弗勞恩霍夫模具和成型技術研究所日前開發出一套新的3D列印係統,能高速、低成本列印塑膠零部件,效率是傳統3D列印技術的8倍。
    2019-03-17 16:40:14
  • 中廣核:3D列印品質監控瓶頸有望突破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安娜、高敬)記者日前從中國廣核集團了解到,中廣核旗下蘇州熱工研究院提出的3D列印新思路,有望突破此前制約3D列印技術發展的品質監控瓶頸。
    2019-01-15 20:2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