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山村裏的“雷鋒爺爺”:就是想做點好事
2019-03-05 17: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小山村裏的“雷鋒爺爺”:就是想做點好事

  在北京市房山區南窖鄉水峪村,楊守安在石板上寫詩(3月4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小山村裏的“雷鋒爺爺”:就是想做點好事

  新華社記者蓋博銘、謝昊、任超

  石板上創作400余首詩歌義務講解村史1000余場的“石板爺爺”、十多年來免費為全村孤寡老人送熱豆漿的“豆漿爺爺”、制作1500多根拐杖為村裏老兄弟姐妹“撐起腰桿”的“拐杖爺爺”,北京市房山區南窖鄉水峪村裏,生活著三位“雷鋒爺爺”,在平凡的生活中,溫暖著小山村。

  “抗日戰爭時期這裏英雄輩出,如今已經是遠近聞名的文化村,百姓生活品質也在逐步提高。”71歲的村民楊守安剛從首都治安志願者的崗位上下班,見到記者就“直奔主題”,介紹起村史村貌。

  在楊守安老人家門口,記者看到了上百塊的石板,上面用白粉筆書寫了一首首打油詩。“我希望用詩歌的方式留住村裏的歷史,讓下一代人牢記艱苦奮鬥,知道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楊守安説。

  憑著對家鄉滿腔的熱愛,楊守安不僅以詩歌記錄村史,還堅持做村裏的義務講解員和義務巡防員。“新中國成立前多不容易,大家餓著肚子也要打跑敵人。”楊守安説,“現在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談啥辛苦,幸福著呢。”

  “西風凜冽大雪天,柴門敲開是笑臉。老翁熱淚滾,萬俊豆漿甜。”楊守安老人這首打油詩,描寫的就是另一位老人,今年79歲的“豆漿爺爺”楊萬俊。

  2004年,楊萬俊在經濟普查工作中表現突出,鄉政府獎勵給他一臺豆漿機。後來,楊萬俊每天用豆漿機制作豆漿,義務送到村裏孤寡老人和老黨員家中。十多年來,他用壞了9臺豆漿機、十幾個暖壺。

  “一開始也沒想到能堅持這麼多年,其實就是想做點好事。”楊萬俊老人談及送豆漿的初衷,“一個人也是喝,大家一起喝多好。”

  曾經也有村民質疑,自己花錢買黃豆、送豆漿是不是有點“傻”。楊萬俊搖著頭説,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方便大家又讓自己覺得幸福,非常值得。

  2012年,楊萬俊發起成立“楊萬俊慈善義工服務隊”,帶領大家一起為村民提供志願服務,後來發展為“紅色暖心瓶志願服務隊”,隊員達到30余人。

  “只要還能動就會一直堅持下去。”楊萬俊説。

  楊萬俊老人家對門便是78歲的“拐杖爺爺”王慶月。6年前的一天,楊萬俊在送豆漿的路上把腿摔了,好長時間不敢走路。王慶月曾經做過木匠,得知楊萬俊老人家受傷後他馬上給楊萬俊做了根拐杖,“喝您的豆漿這麼久,讓我也幫您個忙。”

  再往後,看到鄉親們都上了歲數、行動不便,王慶月決定加入“紅色暖心瓶支援服務隊”,選擇最適合的木材,精心制作成一根根結實的拐杖,無償送給村裏的老人。現在,他已送出拐杖1500多根,為本村的老兄弟、老姐妹“撐起了腰桿”。

  王慶月説:“這麼多年全靠鄉親們幫襯,我也就這點本事,就當給大傢夥兒報恩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19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