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宵“燈節”:張燈結彩“鬧”元宵 火樹銀花“賞”花燈
2019-02-18 09:1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民俗專家表示,元宵節又稱燈節,“燈”成為節日最大特色,人們張燈結彩“鬧”元宵,火樹銀花“賞”花燈。“鬧”表示熱鬧、熱烈,用“鬧”表達燈節,最為生動、形象。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正月十五元宵節源于漢代。道教以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合稱三元節。漢武帝崇拜“太一神”,上元晝夜燃燈,稱元宵節,也叫元夕、元夜,泛稱正月節。東漢時佛教傳入,正月十五廟中眾僧觀佛舍利、燃燈,以示對佛的尊重。隨著蠟燭和燈籠成為方便的移動光源,這些宗教儀軌流入民間後很快世俗化,元宵燃燈演變為群眾性娛樂活動。

  唐代元宵節開始興旺,不僅處處挂燈,還建起燈輪、燈樓和燈樹,出現了盛況空前的燈市。詩人盧照鄰曾在《十五夜觀燈》中描述元宵節燃燈的盛況:“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

  宋代東京汴梁的元宵節,要在皇宮前高搭彩棚和燈山,入夜,畫有神話故事和市井百態的燈山大放異彩,禦街兩廊之下有各種雜技和藝術表演。南宋遷都臨安後,元宵節依舊是“家家燈火,處處管弦”,各色燈具“凡數千百種,極其新巧,怪怪奇奇,無所不有”,較汴梁有過之而無不及。宋代還出現了上元節“猜燈謎”活動,供人們燈下沉吟,以遣雅興。

  明清時期,宮廷在紫禁城內放燈,燈節日期也相應延長,後來還增加了“百戲”的內容。

  “燈彩有很好的視覺效果,對于營造和渲染喜慶的節日氣氛來説,它與春節的爆竹有異曲同工之妙。”羅澍偉説。

  羅澍偉表示,隨著正月十五“鬧”花燈的開始,慶祝新年的狂歡進入高潮,是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刻;張燈結彩,燈火通明,車馳馬驟,展現出一幅“火樹銀花不夜天”的風俗畫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燈初上迎元宵
華燈初上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兒節”裏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兒節”裏迎元宵
西溪濕地:早春時節 曲水尋梅
西溪濕地:早春時節 曲水尋梅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2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