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老人、殘疾人的慰問金一定要打到卡上嗎?
2019-02-17 16:3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7日電 題:給老人、殘疾人的慰問金一定要打到卡上嗎?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過年給老人、殘疾人的慰問金必須打到卡上卻不能給現金,這種做法不僅不符合實際,更給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增加了麻煩。”記者近日在基層採訪時聽到多名鎮村幹部如此抱怨。

  往年每到春節前後,各鎮村都會給老人和困難家庭發放一定的慰問金。鎮村幹部拿著現金到府慰問並借機了解民情、拉近幹群關係。接收者通常簽字確認,不會寫字的則按手印。此做法已延續多年,形成慣例。但從去年年底開始,江蘇的一些縣市區要求不得發放現金,必須將慰問金打到卡上。

  “我們從來沒看到什麼紅頭文件,但各級政府都如此要求,我們只能照辦。”一位村黨總支書記無奈地説,“這種規定,對村幹部來説,肯定省事了,把錢打到卡上就可以了事,但群眾就麻煩了。”

  這位村黨總支書記説,老人取錢有多處不方便。首先,他們大多腿腳不靈,行動不便,而取錢只能到鎮裏銀行,這段路程對老人來説真不是件容易事。其次,老人大多不熟悉銀行流程,遇到銀行中午休息,一整天就耗在取錢上了。如果委託子女取錢,碰上不孝順的子女,有可能將慰問金私吞。而對于那些殘疾人,則更加麻煩。

  為了證明其“所言不虛”,這位書記隨即以免提的方式給鄰縣幾位熟悉的村幹部打電話,同樣得知“一分錢現金也不得發放”。多名村幹部抱怨:“這種機械地執行財務制度規定,完全是一種懶政,根本沒有考慮到基層的實際情況。”他們都沒看到類似的“紅頭文件”,只知道是“上面要求”。

  這位村黨總支書記隨即撥通鎮裏會計的電話,詢問此項規定的由來,誰知會計也很“懵圈”,只知道是“上面規定”。“制定政策的人,以為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規范財務制度,就可以省事、免責了。”這名會計在電話裏表示,這種規定的確規避了財務風險,“卻苦了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溫暖沒有真正送到群眾身邊。”

  “我不知道怎麼反映這種情況。現在很多人只知道學著規避風險,不知道真正從百姓的角度考慮,沒有把心思放到為民服務上去。”這位村黨總支書記已經聽到了很多老人和村幹部的抱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