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樟樹村“新事”:拜年不用穿雨靴了
2019-02-17 15:5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17日電 題:樟樹村“新事”:拜年不用穿雨靴了

  新華社記者 嚴勇

  今年春節,安徽省太湖縣徐橋鎮南莊村樟樹組的村民們穿上各式新鞋,高高興興地走在村中的水泥路上,給親朋們拜年。而在以前,一些村民要穿上雨靴,踏著泥濘的小路走親訪友。大傢夥説,這個年過得幹凈喜氣。

  去年開展的“美麗鄉村建設”,讓這個小村從修條水泥路開始,舊貌換了新顏。可在此之前,這裏卻是另外一番景象。

  以前一下雨,村路泥濘不堪,村民外出就得穿雨靴。村裏的王桂桃老人對此深有感觸:穿著雨靴去提水,沿著一條爛泥路,深一腳來淺一腳,到家只剩半桶水。

  每年春節前夕,孩子們就吵著鬧著要穿新鞋子。可只要一下雨,爛泥路上就只能靠雨靴了,每家每戶都得備上幾雙。即便穿上了新鞋,孩子也只能由父母抱著蹚過水坑,以免弄臟。何時才能不用穿雨靴過年?這成了村民們的一個盼望。

  2018年,全縣“美麗鄉村建設”擬建設22個自然村,樟樹村在列。不到一年時間,村子裏就修建了9條水泥路,爛泥路成了過去。村民小組長嚴建華説,現在出門就是水泥路,汽車也可以開進自家院子。

  雨靴得以收進櫃,各式新鞋秀起來。記者回鄉過年發現,以前村裏的泥濘小路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寬敞整潔的水泥路。下過一場雨後,路面有些濕,但絲毫不影響出行。和親戚朋友聊天,許多人都説今年過年出行不用穿雨靴了。

  這個春節,返鄉過年的年輕人把新買的潮鞋換著穿,孩子們也“掙脫”了父母的懷抱,在水泥路上跳著蹦著,展示腳上五顏六色的新鞋。

  水泥路兩側還安裝了12盞路燈,晚間出行不需要手電筒了;周圍幾個村子都通了水泥路,門口也有了到達縣城的公交;一個近700平方米的室外體育文化廣場建好使用了,今年還迎來首屆鄉村春晚;標準籃球場和配套健身設施一應俱全……讓村民高興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小鄉村裏的新春大戲
    為豐富農村群眾春節期間的文化生活,推動新農村移風易俗,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組織開展“文化進萬家暨文化輕騎兵走訪基層”係列活動,南昌縣採茶劇團先後送戲下鄉15場,讓廣大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樂享文化“大餐”。
    2019-02-16 10:40:46
  • 重慶:向貧困地區優先發售國債助力鄉村振興
    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創新國債發行管理,送國債下鄉,優先向國家級貧困縣等25個區縣和9個示范鄉鎮切塊保護性發售國債1天,助推鄉村振興。
    2019-02-12 15:44:58
  • 甘肅:冰雪、溫泉和鄉村民俗帶動春節旅遊熱
    統計顯示,今年春節假日,甘肅省共接待遊客1140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20%以上,甘肅旅遊市場實現開門紅。
    2019-02-12 15:30: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2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