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村裏話新春:返城之路越走越輕快
2019-02-17 15:3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17日電 題:幸福村裏話新春:返城之路越走越輕快

  新華社記者余賢紅

  正月十一,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麻山鎮幸福村村民張志華,和過去一樣再次出發去往浙江義烏。于他而言,這十多年裏不變的是返城行李裏那一罐腌制的酸蘿蔔,變化的則是心情。

  今年45歲的張志華20多年前開始去沿海打工,日子過得清苦。他清晰地記得,在外謀生的最初時光裏,為了省錢,每天只能在中午吃頓飽飯,早飯和晚飯隨便吃點對付。春節過後他總是提著大包小包返城,日常用品能帶盡帶。

  “走得匆忙,走得沉重”是過去不少幸福村村民的普遍感受,這其中既有謀生的壓力,也有出行的不便利。張志華説,過去從萍鄉去沿海主要靠坐火車,一是票難搶,二是人擠人。現如今,高鐵和自駕讓張志華的出行既有了更多選擇,也更便捷舒適。

  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勤奮的張志華在義烏逐漸站穩腳跟,布料批發生意做得有聲有色,一年能掙幾十萬元。前年,他還特意把家裏的小樓房精心裝修了一番,讓父母和孩子在農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質。談起如今的生活,張志華的父親張延明臉上挂滿笑容。

  距張志華家不足100米處是村民劉劍紅家。汽車後備廂裏,母親朱玉蓮早已為他塞滿了家鄉的臘肉、茶油、冬筍、霉豆腐。每年節後出門,朱玉蓮還會特意給兒子準備一個紅包,寓意事業紅紅火火。

  1971年出生的劉劍紅高中畢業後,長期在深圳闖事業,從基層員工一路做到企業高管,如今獨立經營著一家禮品包裝公司,他感到自己的事業一直在跟隨國家的發展而進步。

  “現在的壓力主要來自外在,而不是內在。”劉劍紅説,即便公司仍然面臨市場競爭壓力,但生活沒有後顧之憂,每年都會回家三四次,而不是過去那種年初離家年末回,節後返城也不再是被動地“背井離鄉”。

  讓張志華、劉劍紅等人放心出門的還有村裏日益完善的社會保障網絡。近年來,幸福村立足自身特色優勢,促進土地規模流轉,逐步形成葡萄、草莓、無花果、紅心火龍果等農業産業化基地,農民收入穩步增長。目前,幸福村村民醫保參保率96%以上,新農保參保和社保參保率80%以上。瀝青路通到各家各戶,村裏環境美麗如畫。

  “説到底,是對自己未來的生活更有把握了。”劉劍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