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藥監局機構整理 揭開謠言"演技"背後的真相
2019-02-17 09:01: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藥品謠言“演技高”,真相知多少?

光明圖片

藥品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向居民宣傳安全用藥知識。光明圖片

  【聊健康】

  食品藥品謠言時時翻新,辟謠工作見招拆招。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直屬單位中國健康傳媒集團輿情中心利用專屬食品藥品謠言庫常年收集謠言、監測謠言,定期推出辟謠資訊。根據監測結果,2018年,食品藥品謠言無論是從數量還是規模或者影響力方面,都比前幾年有所減少或者減弱,社會各界辟謠的力度和速度大大加強和加快。該輿情中心盤點過去一年來的藥品謠言,推出藥品“謠斯卡”榜單,為大家揭開這些謠言“演技”背後的真相。

  最照本宣科獎:“兒科用藥寶典”

  【謠言】2018年1月,一份號稱轉自某兒科醫生的“兒科用藥寶典”在微信熱傳,刷爆朋友圈。該“寶典”手寫記錄,書寫工整,針對孩子發燒、咳嗽、頭疼等症狀列出了相應的治療方案。在流感爆發之際,這份“寶典”被很多家長視為兒童用藥指南,甚至被稱為“自診用藥標準”。

  【真相】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主任邊遜指出,這個網上熱傳的“兒科用藥寶典”是否出自兒科醫生之手尚未可知,雖然有一定的道理,看似十分貼心,但實則過于公式化,患兒的病情發展千變萬化,如果按這種公式化的所謂寶典照方抓藥,很可能延誤患兒病情,所以指導意義並不強。

  最誤導獎:“霧化有害”

  【謠言】一直以來,關于“霧化對寶寶身體傷害很大”的消息不時出現在微信朋友圈,內容包括“國家禁止醫院輸液,卻出現了霧化,霧化比輸液更有害……霧化吸入的是什麼?看看霧化裏面成分一般都有哪些:支氣管擴張劑、糖皮質激素……”

  【真相】霧化治療是通過霧化器,將適用于霧化治療的藥物分散成微小的霧化顆粒,通過吸入的方式使藥物到達呼吸道、肺部,使藥物可以直接作用于病灶上,從而起到良好的治療作用。霧化治療是局部用藥,全身吸收少,因此全身的不良反應小,而且給藥劑量小,安全性高。將有效的治療手段故意曲解成“有害”,可能會誤導很多家長。

  最偏激獎:“藥酒包治百病”

  【謠言】在熱衷養生的人眼中,藥酒是一味不錯的養生産品。部分網民堅持認為,喝藥酒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補腎壯陽。

  【真相】專家指出,無論何種藥酒,主要成分都繞不過酒精,目前醫學界認為酒精對健康沒有好處。藥酒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藥物的范疇,藥物是用來治病的,出于保健的目的服用益處不確切、風險不明的藥物,未免有些冒險。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生殖醫學科醫生馬健雄介紹,藥酒是將中藥材用蒸餾酒浸泡而制成的澄清液體,並非單純的酒精飲品,具有藥品功效,不能想喝就喝。絕大多數藥酒用于口服,少數藥酒可外用。選購藥酒時一定要看清藥酒的成分及主要功效,而且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個人的體質與近況,選用合適的藥酒。

  最通俗獎:“感冒藥隨意用”

  【謠言】網傳感冒後可自行使用多種感冒藥。

  【真相】感冒藥普遍存在濫用的情況。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臨床藥學科主任藥師范國榮介紹,市面上很多感冒藥的成分都不是單一的,多是幾類藥物的復方制劑,重復用藥會導致某種成分的劑量超量,對人體的肝腎功能造成損傷。中國藥學會微信公眾號“藥葫蘆娃”提示,感冒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就診,不要因為嫌麻煩而選擇自己隨意吃藥。就診時要多與醫生溝通,弄清楚用藥的劑量、時間和方法,告訴醫生自己已經服用的藥物,以免藥物混合使用産生毒副作用。

  最誇張獎:“‘廣譜抗癌藥’治愈率達75%”

  【謠言】當地時間2018年11月26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準首個TRK抑制劑Vitrakvi用于治療NTRK基因融合的晚期實體瘤患者,隨後網傳該藥是“第一款與腫瘤類型無關的‘廣譜抗癌藥'”“針對17種腫瘤”“對于腫瘤無法切除,或已經轉移的晚期患者有奇效”“治愈率高達75%”。

  【真相】事實上,75%是緩解率,而不是治愈率;所謂的“廣譜”也只針對特定的基因突變癌症人群。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張曉東解釋,緩解率和治愈率不是一個概念。緩解一般是指腫瘤病灶消失,或明顯縮小,或癌症標誌物恢復正常。而治愈不僅是指腫瘤大小等有變化,患者還要能生存5年及以上,且病症不再復發。江蘇省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沈波指出,媒體宣稱此藥是“第一款與腫瘤類型無關的‘廣譜抗癌藥’”,這個説法不準確。如國內已經上市的PD-1抑制劑藥物,針對錯配修復基因(d-MMR)缺失患者,也是不區分腫瘤類型的。

  最荒誕獎:“藥品將由保健品代替”

  【謠言】2018年12月,一條有關“藥品將由保健品代替”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熱傳。消息稱,“國家食品藥品管理局”提出,在未來兩三年之內要下架60%藥品,由保健品和食品代替,並配以“官網”文章截圖,宣稱全民養生時代已經到來。

  【真相】經查詢相關機構的網站和公開報道,官方均未提出該説法。其實,早在2018年3月份,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就對類似謠言進行辟謠,表示“保健品代替藥品”是個別自媒體惡意行銷行為,要求發布此不實消息的網絡媒體平臺進行處理。另外,該謠言疑點重重,如目前我國只有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藥品監管局,並無“國家食品藥品管理局”,再如網傳消息中的網頁截圖有明顯的後期制作痕跡,顯然是用修圖軟件粗制濫造的圖片。

  最離譜獎:“川貝枇杷膏在美國成‘神藥’”

  【謠言】2018年3月,有不少媒體報道,京都念慈庵的川貝枇杷膏在美國紐約突然走紅,稱這瓶“神秘的東方液體”在紐約被炒至天價,遭遇美國人瘋搶,甚至“突然間,所有人都在談枇杷膏”。這則新聞最後被證實是真假摻雜的謠言。

  【真相】此次“川貝枇杷膏事件”源于《華爾街報道》的一篇文章,該文章的主標題採用客觀陳述句,表示這種草藥補充劑因能止咳而備受紐約人的關注;副標題指出,雖然其有療效,但專家認為食用有一定風險。然而,一些媒體在報道時不僅脫離主標題原意,而且直接忽視副標題,重點突出中國“神藥”走紅美國,誤導公眾。《華爾街報道》原文採用大量篇幅,討論川貝枇杷膏未經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準,可能存在一定風險,但一些媒體轉載報道時並未體現該內容。

  最聳人聽聞獎:“HPV疫苗致死致殘”

  【謠言】2018年6月,一篇題為“一年內致328人死亡,2千人終身殘疾,5萬例不良反應!這種HPV疫苗來到了中國,百萬女性高價接種……”的文章稱,根據美國疫苗不良反應報告係統(VAERS)的數據顯示,短短一年時間,HPV疫苗共導致328人死亡,其中266人注射了四價HPV疫苗,5人注射了九價HPV疫苗,834例報告顯示HPV疫苗危及生命,2011人因HPV疫苗患上終身殘疾。

  【真相】一組組數據著實讓人不寒而栗,實際情況卻是偷換概念、歪曲事實,將VAERS收集到的健康損害案例直接等同于疫苗導致的健康損害,誤導大眾。實際上,世界衛生組織在最新的2017版宮頸癌疫苗立場文件中,已經對各國報告的各種宮頸癌疫苗不良事件進行了分析,並且非常明確地確認宮頸癌疫苗的安全性,此前的嚴重預防接種不良事件都與疫苗沒有因果關係。這類謠言利用專業資訊不對稱而大肆傳播,造謠是手段,其目的是吸粉並實現商業價值。

  最“學術”獎:“歐美禁止6歲以下兒童吃感冒藥”

  【謠言】2018年11月中旬,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志》(BMJ)發表了一篇關于歐美禁止6歲以下兒童服用感冒藥的報道,引發熱議。這項研究強調了非處方咳嗽感冒藥的無效性,且易導致多種副作用,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禁止6歲及以下幼兒使用。

  【真相】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陳楚雄指出,事實上,BMJ上的這篇文章的研究結果也具有不確定性,支援的證據較少。FDA和EMA並未禁止6歲以下兒童服用感冒藥,這只是該文作者的建議。陳楚雄強調,對于感冒藥,使用得當能夠治病救人,不必諱疾忌醫。但兒童用藥確實需要慎之又慎,含有鹽酸偽麻黃鹼、氫溴酸右美沙芬成分的藥品,在用量和服用年齡方面都有嚴格的限制。

  最多余獎:“止咳糖漿用水送服”

  【謠言】冬天感冒咳嗽時有發生,止咳糖漿成了許多咳嗽者的首選藥。網傳,止咳糖漿服用後可以喝大量水送服,不會對藥效有影響。

  【真相】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海鑫解釋,咳嗽的産生是一種預防機制,當呼吸道受到刺激時,就會産生咳嗽反應。止咳糖漿喝下去之後,會在咽喉部分形成一個保護膜,舒緩咽喉部位的刺激,而用水送服會衝掉保護膜。還有專家指出,止咳糖漿經過口服進入胃部被人體吸收,作用于肺部或者氣管。因此,止咳糖漿進入胃裏以後不要立即飲用大量的水,水會稀釋胃液,減少止咳糖漿的吸收,也阻斷了止咳糖漿的起效過程,延長治愈時間。(作者:中國健康傳媒集團輿情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2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