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1批護航編隊前赴後繼 亞丁灣上譜寫“平安樂章”
2019-02-17 07:03:1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2008年首赴亞丁灣護航至今,31批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前赴後繼,有力保障了國際重要貿易航道的安全——

  亞丁灣上譜寫“平安樂章”

  亞丁灣,晨曦微露,海風輕拂。在萬家團圓之際,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正在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用安全護送中外商船的實際行動,為祖國守歲、為和平守歲。

  時針撥回。2008年12月,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中國海軍派出首批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是中國軍隊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也是中國海軍首次在遠海執行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任務。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從那時起,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平安之音”從未間斷;從那時起,一道鋼鐵屏障在亞丁灣橫空出世;從那時起,有“世界航運生命線”之稱的亞丁灣重新成為各國船舶踏浪前行的大道通途。

  從中國軍港起航,經西沙、南沙,過馬六甲海峽,橫穿印度洋,直抵阿拉伯半島,在長達數千海裏、跨越4個時區的航線上,中國軍艦犁出的一道道深藍航跡,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大國風范和大國擔當。

  據海軍參謀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共為1207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護航,其中半數以上為外國船舶或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不僅使被護船舶和船員免遭海盜的襲擊和扣押,有力保障了國際重要貿易航道的安全,更保護了運往索馬利的人道主義物資的安全,使苦難中的人民及時獲得救助。“感謝中國海軍的護航”“是中國海軍讓我們遠離危險安全前行”……每次道別之際,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總會收到這樣的感謝。

  在執行護航任務中,編隊把遠海大洋作為練兵的廣闊舞臺,堅持航行一路,訓練一路。從主副炮射擊到醫療救助,從聯合反海盜到武力營救,在護航這塊“磨刀石”的打磨下,中國海軍遠海兵力運用、遠海指揮控制、遠海兵力投送和遂行遠海多樣化任務等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鍛煉,部隊遠海作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赴地中海參與敘化武海運護航任務、赴印度洋參與馬航失聯客機聯合搜救任務、赴戰火中的葉門安全撤離683名中國公民和來自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為中外船舶實施護航的同時,一次次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産品。

  “乘長風,戰惡浪,鋼鐵編隊橫跨印度洋。維護國家利益,保障運輸通暢,勇敢水兵馳騁亞丁灣上……”這首雄壯的《亞丁灣護航之歌》,激勵一批批中國海軍護航官兵在亞丁灣上堅守使命、續寫輝煌。

  短 評

  擁抱深藍 擁抱和平

  從鄭和下西洋的輝煌,到甲午海戰慘痛的教訓,再到首艘國産航母下水的興奮……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對海洋的記憶豐富而復雜。

  2008年12月,伴隨首批護航編隊從三亞起航,護航亞丁灣,中國海軍開始在國際舞臺書寫嶄新的篇章。10年多來,一批批中國海軍官兵使命在肩,不畏艱險,用勇氣與毅力肩負起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責任;10年多來,一艘艘戰艦揚帆起航,踏浪大洋,踐行著中國海軍對那片深藍航道的莊嚴承諾。

  習主席指出,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海軍在亞丁灣的護航行動有力表明,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使命在肩,航程在前。擁抱深藍的中國海軍,將一如既往地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保障國際重要通道安全、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為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更大貢獻。(徐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戰保安全
夜戰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新西蘭奧克蘭舉辦盛大元宵燈節
愛的贈別禮
愛的贈別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