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三代調車人
2019-02-14 18:0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一家三代調車人

  柳新偉

  “90後”何志剛,出生在一個名副其實的“鐵路之家”。

  爺爺何麻牛,是蘭州局天水站建站伊始的鐵路工人,如今已84歲。

  父親何小彥子承父業,1986年參加鐵路調車工作,從制動員、連接員、調車長一路走來,現擔任天水站運轉車間定額員。

  在綿延的西隴海線上,天水站已歷經73個春秋,半個多世紀的風雨坎坷路,留下了幾代人創業發展的奮鬥足跡。何志剛祖孫三代,在鐵路調車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目睹了天水站建站以來的點點滴滴和變化歷程,也見證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西北鐵路成長、發展的歷史。

  “最早的天水站是寶(雞)天(水)鐵路的終點,只有三股道站線,每天發送旅客幾十人。後來天蘭鐵路、寶蘭二線相繼建成通車,進行了電氣化改造,如今天水還通了高鐵。”談起自己的經歷,何麻牛老人神採飛揚,滿滿都是對鐵路發展、科技進步的感慨。

  “我從小就愛聽爺爺講他們那個年代的鐵路故事,蒸汽機、手信號、信號旗、手扳道岔,是爺爺對鐵路最深最美好的記憶。”何志剛説,雖然這些鐵路設備早已遠離了人們的視線,但爺爺對鐵路的熱愛,對工作的敬畏卻依然如故。

  “我幹了近四十年,沒有闖過禍。一火車那麼多人,安全最重要。”在何志剛的印象中,這是爺爺對父親、對自己説得最多的一句話。

  父親何小彥從事調車工作的時候,鐵路設施設備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蒸汽機慢慢變成了內燃機,信號燈逐漸代替了手信號操、信號旗,我們也不用去手動扳道岔了。”何小彥説,鐵路調車工作環境越來越好,效率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安全了。

  時光荏苒,歲月更疊。不知不覺間,從小在鐵道邊長大,見慣了鐵流滾滾的何志剛,也和爺爺、父親一樣,在2013年走上了鐵路調車的崗位。

  “可能是受爺爺、父親的耳濡目染吧,鐵路、調車、安全……這些字眼在我心裏早早扎下了根。”何志剛説,鐵路是爺爺和爸爸為之一生堅守並自豪的事業,既然我也選擇了鐵路工作,就一定要踏踏實實地幹下去,幹好,為了自己,也為了這份傳承。

  何志剛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憑著勤懇踏實的工作態度和充滿幹勁的工作激情,短短五年時間,他就成了班組的技術能手,在集團公司的技能競賽中連續兩年獲得調車組制動員、連接員第二名的好成績,並獲得蘭州局集團公司技術能手、優秀共青團員等榮譽稱號。

  何志剛一家,由于工作性質和倒班原因,每逢節假日都是聚少離多。“今年春節我還要堅守崗位,父親也要值班,不過我們都已經習慣了!”何志剛説,我和所有鐵路人一樣,尤其是在春運期間,更要堅守自己的崗位,確保安全、保障暢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