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極地鑽探裝備成功鑽取南極冰下基岩
2019-02-14 14: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中山站2月14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自主研發的極地鑽探裝備近日成功鑽穿近200米厚的南極冰蓋,獲取了連續的冰芯樣品和冰下岩心樣品。

  這是中國自行研制的極地冰蓋及冰下基岩鑽探裝備首次在南極應用,所獲冰下岩心樣品是國際上在這一區域首次獲得,為研究南極冰蓋運動和演化以及東南極冰下地質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此次鑽探的地點,在中山站往南約12公里的南極冰蓋上。今年1月23日,由吉林大學張楠率領的團隊正式開鑽,5天後突破淺冰層、開始鑽進深部冰層。2月10日鑽探取得突破,鑽到191米時進入冰岩夾層。

  記者在鑽探現場看到,這時所鑽取的冰芯呈黃灰色,夾雜著大量岩土顆粒,這意味著已接近冰岩界面。鑽探團隊隨後更換冰下基岩鑽具,最終鑽取到了冰下岩心樣品。

  “本次鑽探成功是一次重大的技術突破,為我國深入開展極地鑽探工程、獲取更多南極深冰下的岩心樣品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張楠説。

  冰川專家、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孫波表示,本次鑽探旨在驗證鑽探裝備可靠性,為中國極地考察增添新的“武器”,為後續更好地進行南極冰蓋考察與研究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1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