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蕩在太行山的英雄讚歌——愛民模范馬定夫
2019-02-12 10:0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馬定夫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2月12日電(記者 張磊)通往山頂的是一條削山而建、路寬不足3米的盤山砂石路,巡林防火的皮卡車搖搖晃晃沿山而上,目的地是位于山頂的馬定夫村。

  馬定夫村位于山西省太谷縣東南18公里處,原名楓子嶺,坐落在太行山脈的一個小山頭上。為紀念1943年7月23日在楓子嶺戰鬥中犧牲的馬定夫烈士,太谷縣人民政府把村子更名為馬定夫村。

  馬定夫,1915年出生,山西榆社人。1935年考入北京鏡湖高中,積極投身反帝愛國運動。1936年春加入中國共産黨。全國抗戰爆發後,受黨組織派遣回到家鄉,參加山西犧牲救國同盟會。1939年後,歷任中共榆社縣委宣傳部部長、組織部部長,八路軍晉中獨立支隊政治部教育科長、民運科長,太行2分區政治部主任,新編第10旅第30團政委等職。

  1943年,馬定夫率領全團參加了著名的祁縣印染廠戰鬥,重創日偽守軍。6月,馬定夫奉命帶領部隊赴晉中地區的太谷縣南山中北嶺一帶伏擊敵軍,擊斃30多名日軍。

  馬定夫是抗日戰爭時期著名的愛民模范。他關心戰士,熱愛群眾,所率部隊以遵紀愛民著稱,深受廣大指戰員的愛戴。

  1943年7月23日,由于叛徒告密,盤踞在黃卦據點的200多名日偽軍偷襲南山楓子嶺。為掩護群眾轉移,馬定夫率部與敵血戰。戰鬥中,馬定夫不幸中彈犧牲,年僅28歲。

  82歲的趙守柱老人是那場戰爭的親歷者,當年馬定夫曾住在他家。趙守柱回憶説,我軍在地形處于劣勢和寡不敵眾的情況下,仍英勇阻擊,馬政委在掩護群眾轉移時對指戰員們説:“有我們就有群眾,我們絕不能讓群眾受到鬼子的傷害!”回憶至此,趙老眼裏泛起了淚花。

  馬定夫犧牲後,噩耗傳到烈士家鄉榆社縣,人們悲痛萬分,紛紛請戰,迅速組織起120多人的“馬定夫復仇連”。為紀念這位抗戰殉國的勇士,太行2分區將第30團第3連命名為“馬定夫愛民模范連”。

  1964年,太谷縣人民政府為紀念在楓子嶺戰鬥中犧牲的馬定夫等12位革命烈士,在位于楓子嶺東南方向約一公里處的甘草腦山頂修建了烈士紀念碑及墓群。每年清明節,當地村民和來自各地的學生都自發到墓地悼念緬懷英烈。

  “1943年7月下旬,馬政委帶領第30團被圍困。為了保衛楓子嶺,為了保衛貧下中農。奮勇突圍殺敵人,壯烈犧牲立功勳……”如今,這首頌揚馬定夫的歌謠仍在當地傳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