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十年苦供”到“零彩禮”嫁女——寧夏一位六旬農民的奮鬥故事
2019-02-11 08:2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2月11日電 題:從“十年苦供”到“零彩禮”嫁女——寧夏一位六旬農民的奮鬥故事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謝建雯

  魏玉成只有三個女兒,在信奉養兒防老的農村,他常被人笑話。然而,這位淳樸的農民硬是憑著一股子心氣和幹勁,“十年苦供”把三個女兒培養成大學生。

  魏玉成今年58歲,是寧夏青銅峽市邵崗鎮沙湖村人。盡管文化水準不高,可他肯幹、能幹,家裏光景不錯。原本期盼老三能是個兒子,可去醫院一檢查還是個閨女,妻子壓力很大,甚至考慮過不要了。

  “女兒也得要,還要好好養,出息了,不比養兒子差,我們老兩口養老也就不愁了。”魏玉成説。

  魏玉成是初中文化,但他堅信讀書才能改變命運,讓女兒考上大學跳出“農門”成了他過去三十年最大的奮鬥目標。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農業機械在這個西北小村子還很罕見,農忙時節大人小孩都得下地幹活,可他家裏的10多畝地全靠自己和妻子。他叮囑三個女兒好好學習。

  三個女兒也很爭氣,老大考上了武漢大學,老三在高二時開始學習舞蹈,憑著自己的悟性和努力考上了舞蹈專業。時至今日,魏玉成對三個孩子求學時的重要考試考了多少分依然記得清清楚楚。

  從2004年大女兒上大學到2014年小女兒畢業的10年間,魏玉成夫妻養奶牛、養羊、種葡萄……什麼賺錢就幹什麼,一分一毛地給女兒們攢學雜費、生活費。

  “那10年壓力真是大,現在都不敢回想,好幾年一雙新襪子都沒買,只有周末小女兒回來時再買點肉炒著吃。”魏玉成説。

  有村裏人笑話魏玉成説,女兒遲早要嫁,現在累死累活都是給別人家養女兒。可他本人卻不這麼想。“女兒也是自己的,只要她們肯上進,砸鍋賣鐵也要供。”魏玉成説。

  2014年,小女兒也畢業工作,按理説魏玉成夫妻終于熬到頭,該享福了,可他們並沒有歇著。沙湖村是當地有名的鮮食葡萄種植基地,魏玉成繼續種植自家10多畝葡萄,還養了幾十只羊,因沒了大頭支出他每年都能存下一筆錢。

  這兩年,魏玉成還幹了一件讓村裏人意外的事——兩次“零彩禮”嫁女。

  在農村,很多人家嫁女兒,禮金多少事關面子,這導致“天價彩禮”層出不窮。好多人勸魏玉成好歹把學費要回來,但他覺得那都是“虛”的,女婿的人品更實在。“現在日子好,不缺那點彩禮錢,只要孩子們能好好過日子就成。”魏玉成笑著説。

  如今,包括尚未成家的小女兒,三個女兒都在城裏扎了根,她們多次讓魏玉成和老伴進城享福,可他拒絕了。“三個女兒都供出來了,我達成了自己最大的願望,心態好,幹啥都不覺得累。”

  魏玉成説,現在黨的政策好,村裏的葡萄産業也好,他要把葡萄種得更好,還打算再流轉幾畝地種飼草,發展更多育肥羊。

  每天晚上7點,魏玉成會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看新聞聯播,只要在家裏,惠農廣播也會開著。在他佔地近兩畝的院子裏,堆放著施肥機、電三輪、柴油三輪、鍘草機等農機具。他還自己動手改裝了不少農機具。

  “種葡萄管理要跟上,但也要會使巧勁,機械化是大趨勢,今後我們農民幹活會越來越輕松。”他説。

  過年了,除了豬、羊、雞等鮮肉是魏玉成準備的,三個女兒早已備好糧油、水果、幹果等年貨,還給老兩口買了新衣,一家人熱熱鬧鬧過了個團圓年。“今年我給大外孫包了個大紅包,明年就盼著二女兒也能給我們生個外孫,家裏就更熱鬧了。”魏玉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9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