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初五初六百萬人返程抵京 增200部公交保障早高峰
2019-02-11 07:15: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初五初六百萬人返程抵京

  今天起公交增200部機動車保障早高峰

  掃二維碼 看愛心車隊

  昨天是正月初六,春節長假的最後一天。北京返京客流持續高位,北京三大火站到達旅客58.3萬人,初五、初六兩日累計抵京旅客109.88萬人。另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春節期間北京交通運作總體平穩,假日期間北京路網平均交通指數僅為1.6,達到暢通級別。今天是假期結束後的首個工作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了解到,公交集團將增加200部機動車保障早高峰運輸。

  因南方降雪,昨天一早京廣、隴海線高鐵就採取了限速運作,受此影響北京西站部分抵京列車陸續出現晚點。截至19點14分前,北京西站抵京的19趟高鐵列車和5趟普速列車晚點,最長達到2小時,始發列車未受影響。

  此外,昨日中午前後,因京哈線張家莊站發生設備故障,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時,造成北京站11趟始發列車和13趟抵京列車晚點,最長晚點時間達到3小時21分為白城開往北京站的K1024次列車。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站了解到,線路車站發生設備故障後,首先影響到了抵京列車開進北京站,由于目前列車開行多為站臺折返,列車進不來就沒車開出去,所以始發也受到了影響。針對客流高峰期間列車晚點,兩個車站都及時採取了應對措施,車站密切關注列車晚點變化,通過廣播及時播報晚點資訊,增加工作人員在站內外的疏導。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節後首個工作日,為便利市民早高峰的公交通勤,公交集團將在安立路、京順路、姚家園路、京藏高速、京通快速路、京開高速、京港澳高速、阜石路路等進城聯絡線,以及途經回龍觀、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社區周邊公交線路,增加200部機動車,從早6:30開始提前加入早高峰運營,加密發車間隔,方便市民節後首個工作日的高峰出行。

  此外,由于地鐵13號線西段因施工停運,停運期間106條公交線路將分別採取增加運力、開通臨時擺渡專線、調整多樣化線路服務站點等措施,滿足沿線市民的出行。(記者 王薇 劉珜)

  現場

  私家車主義務接送乘客

  從2016年開始,每到正月初五、初六和十五、十六,深夜的北京西站就會出現一群私家車主,他們搶著免費送老幼、行動不便的旅客回家,愛心接站成了志願者們的“新年俗”。今年從初五開始,“藍絲帶”愛心服務車隊再次集結北京西站,免費送旅客回家。

  2月9日深夜11點,由“雙閃車隊”和西站地區志願者40多人組成的“藍絲帶”愛心服務車隊在西站停車場集結。23時15分,西站負二層計程車調度站等待計程車的旅客排起了長隊。盡管不停有保點的計程車前來支援,但和旅客的數量相比仍然相差懸殊。

  隔著人墻,“雙閃車隊”的趙峰一眼就看到了帶著兩個孩子的陶慧女士一家,旅途的疲累讓孩子們早就睜不開眼睛。“我們是志願者,可以免費送你們回家,不用排隊了!”聽到趙峰的話陶慧先是有些警惕,在看清志願者的服裝後才選擇了相信他們。志願者將陶慧一家帶到咨詢臺,雙方填寫登記表後陶慧與家人順利乘車。

  “沒想到電視裏的好人好事真的讓我們碰上了。”路上,陶慧一家人感謝的話説個不停。負責送他們回家的志願者王立鋒已經是第三年免費接站送旅客了。王立峰説,一座城市裏的人就該是互相幫助的,“愛心需要主動傳遞,才能形成互動”。據了解,2月9日深夜至2月10日淩晨,“藍絲帶”愛心服務車隊累計出車41車次,幫扶旅客143人,行駛裏程1530多公里。(文/記者 王薇 攝影/記者 黃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9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