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家鄉的風景,不止有冬季
2019-02-10 17:2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10日電(記者陳灝)初六的中午,山西文水縣的天空飄起了雪花,氣溫驟降。在岳父母的千叮嚀萬囑咐中,筆者和妻子收拾好行囊,匆匆踏上歸程。

  車開出良久,一直在後排安安靜靜摟著孩子的妻子突然説:“自從上了班、有了孩子,家鄉的風景就只剩冬季了。”一句話,直戳心窩。

  筆者家在大別山腳下,那裏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比枯旱的呂梁地區更加四季分明。但忘了已經有多久,沒看過家鄉春天的油菜花、沒聽過夏天的蛙鳴、沒聞過秋天的稻香……從千裏之外的濟南回老家,大多是在春節假期,滿目所及是冬季的冰冷色調。

  遠離了家鄉的風景,就遠離了父母的身影。小時候聽父母説“大人盼種田,小孩盼過年”。歲月輪轉,如今我們長大、走出家鄉,不再盼著過年時候可以瘋玩的假期和稍豐富的美食;曾經“盼種田”的父母卻盼上了過年,也只有這個時候,一家人才能整整齊齊聚在一起。

  車輛川流不息,一路走走停停。盡管知道我開車時喜歡安靜,但妻子偶爾還是會念叨幾句岳父腦梗之後的康復情況、岳母多出來的白發、大舅哥的生意。離家時更想家是人之常情,不管走多遠,圓心總在父母那裏、在一個叫家鄉的地方。

  無論如何不舍,離家到回家,終究是每個人的軌跡輪回,區別只是遠近而已。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走出家鄉成就了無數人的生活夢想,飛速發展的中國也需要將無數人配置到合適的崗位上。

  只是在繁忙的工作中,許多人忽視了父母年歲漸高,總以為他們還是當年那樣無所不能,總將他們説的“我們很好,不用擔心”當真。尤其是我們為人父母之後,更將生活重心轉移到了孩子身上,忘記了我們也是父母的孩子、他們也牽挂著兒女。

  常回家看看,是父母説不出口的叮囑,是兒女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承諾。但細思之下,工作再忙、再累,抽出時間來陪陪父母,或許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難以實現。交通越來越便利,高鐵網絡的延伸、家門口“最後一公里”的逐漸通暢,更是不斷壓縮著時空距離。只要不怕累,總能在回家和工作之間找到平衡。況且,倦鳥歸巢,何嘗不是身心的最好放松。

  收音機裏,恰好飄出了一首《大約在冬季》,很契合現實的別離。只是,希望再有人問起“何時歸故裏”,我們的答案不再只是冬季,而是一年四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