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一個土家山村的變化與期盼
2019-02-10 16:2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10日電 題:記者手記:一個土家山村的變化與期盼

  新華社記者鄧萬裏

  記者的家在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思渠鎮邊疆村,一個普通的土家族小山村。每次回到村裏,都能看到新景象。新的一年,村裏人期盼有更多新變化。

  回鄉的路不再遙遠

  邊疆村,顧名思義就是當地最為偏僻邊遠的地方。幾座大山將村寨環抱,人們在斜坡上或山溝裏繁衍生息。山裏有個洞,洞中水從未斷流,灌溉著片片梯田,養育了一代代人。

  沒通公路時,從村裏到鎮上趕集,要先走10多公里的山路,中途再搭車去鎮上。有的人為了節省車費,幹脆一直步行到鎮上,來回得好幾個鐘頭。

  出村的山路,有一段是幾百米深的懸崖峭壁,從山腳爬到埡口就得一個多小時。村小本來設有六個年級,後來由于師資力量不夠,班級漸漸減少到兩個年級。

  連綿的大山、陡峭的山路,裝載著記者兒時的美好記憶,而困在大山裏的家鄉,又成為遊子想回卻難回的故土。讀中學、大學時,回家走夜路是經常的事,工作後如何回家也成了難題。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邊疆村,已非當年的模樣。村裏已于2016年底通了硬化路,6個村民組目前已有5個建了通組路,另一個組的路春節後也將進行硬化。過去的年貨,人們需趕在年前的趕集日扎堆採購,如今在大年三十也能買到。

  記得記者小時候,摩托車都是稀罕物件,如今摩托車漸漸被淘汰,汽車已經進入山村百姓家。尤其是過年期間,汽車在村裏隨處可見,偶爾還會造成短暫的堵車。在村裏人眼裏,這是“幸福的堵車”。

  年輕人文化需求越來越高

  每年到了農歷臘月,外出的人陸續返鄉,結婚擺酒席也大多選在此間。這是村裏最熱鬧的時候。

  打牌賭博曾是當地較為常見的娛樂項目。近年來,當地警方對一些重點場所進行了打擊整治,村幹部也對村民進行積極勸導。今年春節期間,打牌已成為親戚、鄰里之間為了打發時間而玩的娛樂遊戲。

  一些新風正在孕育。例如,村裏年輕一代對文化活動的需求越來越高,過年前,有人就在微信群裏呼吁今年應該搞個文藝晚會,雖然最終沒有辦成,但也引起了一些村民們的熱議。初二那天,一群年輕人就和另外兩個村約了場籃球賽。

  村民們希望政府繼續加大對農村公共文化設施的投入,由政府投資組織一些體育、文藝等春節文化活動,並設立相應的獎勵措施,鼓勵群眾主動參與進來,營造良好的鄉村文化氛圍。

  群眾期盼更大發展

  記者注意到,今年春節期間,村裏的汽車牌號大多是外地的,以浙江、江蘇、廣東等地居多。

  車牌號折射出農村勞動力的外流。村民裏過去主要靠種植水稻、玉米等傳統農作物為生,經濟價值不高,年輕人大量外出。每年過完春節,這些外地牌照車輛就陸續離開村裏,鄉村又重回冷清,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

  勞動力的大量流出,也讓當地政府著急。駐村第一書記文學勁説,邊疆村正在探索發展果蔬、養殖等産業,但由于缺乏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加上産銷對接問題難以解決,效果並不明顯,很難留住村裏的年輕勞動力。

  從目前來看,外出務工依然是大部分村民的謀生之道。不過,有多位村民告訴記者,隨著工廠對工人技術水準要求的提高,幹苦力的活兒已經是越來越難找。

  針對這些問題,地方政府正在努力想辦法解決。比如,加大對當地村幹部、致富帶頭人、年輕勞動力的技能培訓,進一步探索適合當地發展的規模化産業和科學的利益聯結機制……這讓群眾對未來有了更多期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