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俗專家:正月初七“人的生日” 源于女媧創世神話
2019-02-10 16:2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11日,正月初七。民俗專家表示,這一天是“人勝節”,中國古代傳説中的人的生日,也稱人日、人慶、七元等。

  天津市民俗專家由國慶介紹説,“人勝節”來源于中國的創世神話。民間傳説,過去人和動物不分彼此,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日。女媧創世,在七天內每天造出一種生物,前六天誕生了雞、犬、豕(豬)、羊、牛、馬,直到第七天才出現了人。因此,古人將農歷正月初一視為雞的生日,初二是狗的生日,以此順序,初七是人的生日。後來,在民間還出現補充説法,初八為谷日,初九為天日,初十為地日。

  人日這一天的民俗活動較早出現在古人的佔卜生活中。自漢魏以來,人們在人日的活動已逐漸走出單一的佔卜求吉,不斷擴展涉及祭祀、慶祝、文化、服飾、出遊、飲食等多層面多領域,可謂豐富多彩,並久而久之形成風習,如食七寶羹、戴勝、登高等。“這些習俗蘊含了古人的美好願望,其中有些習俗對後世仍有深遠影響。”由國慶説。

  由國慶表示,隨著時代的發展,現代人對人日的風俗越來越陌生了,相關的節慶活動也幾近消逝,但是這個古老節日的相關文化和積淀卻存在下來。令人欣慰的是,人日的相關節慶活動在當下的成都得到了很好的承襲,市民在正月初七遊杜甫草堂憑吊詩聖,吟唱詩歌,賞梅祈福,慶賀人日。這也成為當地重要的年俗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9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