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訓場體驗實戰化 軍嫂的愛在這裏升華
2019-02-09 07:54:4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軍嫂的愛在這裏升華

  春節期間,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邀請軍嫂走進駐訓場——

  軍嫂的愛在這裏升華

  大年初二,莘蓓蓓坐上了去駐訓場的汽車,難掩激動的心情——當了數年軍嫂,她一次也沒有去過丈夫訓練的地方。

  從營區出發,越來越荒涼,顛簸了近一個小時後,莘蓓蓓終于來到了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駐訓場。盡管距離營區只有幾十公里,但環境大不一樣:營區公寓房裏溫暖如春,生活設施齊全;這裏寒風刺骨,難覓節日氣息。

  幾天前,莘蓓蓓從湖北襄陽來隊,團隊的關愛撲面而來:機關派車接站,公寓房配齊了家具、炊具,每天訓練結束後丈夫都會返回營區,和她團聚。

  莘蓓蓓在感動之余,也發現了一些“異常”情況。她的丈夫、“松骨峰特功連”班長凡長徵每天回來都是滿身塵土。“你整天説實戰化訓練,到底啥是實戰化?”莘蓓蓓來隊後去駐訓場參觀的願望越來越強烈,經過審批,團領導決定幫助她實現這個願望。

  剛到駐訓場,莘蓓蓓就找到了丈夫滿身塵土的原因——眼前一條訓練路,浮土足有十幾釐米厚,踩在上面沒過腳踝,戰車駛過揚起漫天煙塵。

  陪同的教導員張濤介紹,這條路全長3.5公里,既是步戰車駕駛訓練路,也是跑步訓練路,官兵每天都要在這條路上摸爬滾打好幾遍。特別是跑步時,揚起的塵土直往鼻孔裏鑽,呼吸都有些困難。

  去年夏天,連隊因任務轉換轉場到此駐訓,衝山頭就成了官兵的家常便飯。為提升跑步速度,凡長徵在背包裏裝上磚頭,每次穿著沙袋背心堅持一個來回……每天清晨,連隊官兵還在熟睡,凡長徵已奔向山頂,出門還是幹幹凈凈的膠鞋,回來就成了土黃色。

  走過一長段土路,終于來到裝備車場。眼前的戰車,在莘蓓蓓看來,要比在電視上看到的大很多,她用手一摸,冰得手疼。這輛戰車的車長兼駕駛員,正是莘蓓蓓的丈夫。“這個大傢夥,開起來可不容易。”張濤説,凡長徵是一名出色的步戰車駕駛教練員,營裏的許多駕駛員都是他帶出來的。

  參觀的最後一站,是野外宿營地。一個大板房裏,數百人住在一起,氣味比較大,室溫不高。得知丈夫長期住在這裏,莘蓓蓓的眼睛有些濕潤。張濤連忙解釋説:“我們營是戰備營,住在這裏有利于戰備,全營緊急出動準備時間會大幅縮減。”

  參觀一圈下來,該團政委李忠清敏銳地覺察到,莘蓓蓓看丈夫的眼神裏多了幾分崇敬。

  前段時間,一段名為《啥是佩奇》的視頻短片火了,也觸動了李忠清。軍人幾乎天天進行實戰化訓練,摸爬滾打、流血流汗,但在軍營之外,人們也很可能會發出類似“啥是佩奇”的疑問:啥是實戰化?

  李忠清認為,了解是尊崇的前提,之所以允許家屬來駐訓場,正是為了增進軍屬對軍人的了解。如果連軍人幹什麼都不知道,何來發自內心的尊崇?如果連軍人的家人都不尊崇,何來全社會尊崇?

  和許多軍人一樣,凡長徵和愛人聚少離多,當莘蓓蓓生病求安慰時,他最常説的“萬能句式”是多喝熱水、好好休息、注意身體。這次參觀了駐訓場後,莘蓓蓓心中的怨氣消散了,愛意更濃了,對丈夫的事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啥是實戰化?在軍嫂莘蓓蓓看來,實戰化是道路上揚起的塵土、隆隆的射擊聲、大大的板房,是官兵滿身的塵土、厚厚的繭子……(周 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