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單親媽媽拉措“喬遷記”
2019-02-06 20:5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6日電 題:單親媽媽拉措“喬遷記”

  新華社記者周健偉、白少波、張京品

  冬季的西藏安多縣氣溫接近-30℃,風力八級,雪花、沙粒吹到臉上猶如刀割。牧民拉措在牧場上生活三十多年,那裏海拔超5000米,天更冷、風更大、雪更厚。

  拉措從記事起,年年冬天手上、腳上、臉上都長凍瘡。有時候,趕上雪災,連牛羊都會被凍死。

  “不能讓孩子們再受這樣的苦!”去年,拉措帶著三個孩子離開高海拔牧場,搬到安多縣城邊的卓格小區。2019年春節、藏歷年到來之際,她和孩子們在溫暖如春的新家裏載歌載舞,盡情享受喬遷後的第一個新年。

  一個溫暖的新家

  22歲時,拉措的第一個孩子扎巴降生,隨後又生下兩個女兒。搬家前,拉措和孩子們住的是又矮又小的土坯房。

  “放下一個小牛糞爐子,人在屋裏就轉不開身了”。拉措説,舊房子四面透風,爐子小,燒再多的牛糞,整個屋子裏還是涼的。“一到冬天,孩子們就凍得流鼻涕。”

  除了擔心凍壞孩子,拉措在高海拔牧場上生活還有更多煩惱——“冬天融冰喝水,看病不方便,自己沒法外出打工掙錢……”

  “學校在30多公里外,孩子們平時住校,趕上放假,只能托人去接。”孩子的上學問題讓她夜不能寐,“家裏再窮、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們”。

  2018年上半年,拉措把8頭牦牛、20只羊托付給親戚,告別帕那鎮一村的土房,住進了縣城邊的易地扶貧搬遷小區。“現在的新家有80多平方米,住四口人綽綽有余,來了客人也能住下。”她説。

  拉措拿到新房鑰匙的第二天就坐火車到那曲市採購,把攢了幾年的錢都買了新家具、墻紙、厚被褥,還專門買了一套市場裏最大的鐵爐子。

  “新爐子有3米長、1米高,燒上煤,房子能暖和一整天,孩子們穿一件秋衣在屋裏就夠了。”拉措往爐子裏添煤,爐火把她的臉映得更紅。

  一張幸福的清單

  牧區生活一年四季都離不開牛羊肉,到了過年時,更要晾制風幹肉招待客人。拉措説,今年,請親戚幫忙宰了2頭牛、10只羊,好好過個年。

  春節、藏歷新年前,拉措去那曲市為家裏採購了年畫、春聯、糖果,還給每個孩子都購置了新衣服。拉措説:“該買的都給孩子們買了,什麼也不缺。”

  “現在孩子們在縣城上學,離家近多了,放假期間又給孩子們報了興趣班。”拉措説。

  拉措從牧場搬遷下來,不僅僅是海拔降下來幾百米,她還找到了更多謀生門路:在縣城務工有12000元收入,做水資源管理員一年有3500元工資,參加扶貧合作社分紅近10000元……

  孩子們上學有政府“三包”經費,全家人看病也都可以按比例報銷,縣醫院也給每家安排了一名家庭醫生。

  此外,草場補貼有4052元、牛羊出欄價值3萬元。拉措算起家裏的收支清單,“過去一年,是家裏開銷最大的一年,沒想到還攢下來3萬多塊錢。”

  “這幾年,多虧了黨和國家的精準扶貧好政策。”拉措説,“脫貧後的年味更足了,孩子們臉上幸福的笑容也更多了。”

  説不完的新期盼

  “扎西德勒!新年快樂!”卓格小區裏歡笑聲、鞭炮聲、賀年聲在家家戶戶縈繞著。

  安多縣平均海拔達5000米,為了解決高海拔地區貧困戶産業發展、住房等困難,西藏自治區啟動搬遷工程。2018年上半年,卓格小區建成,210戶800人告別高海拔的苦寒生活,在新家裏迎來了春節、藏歷新年,

  拉措也有説不完的新年願望:“過年期間,把親戚們都請到家裏來團聚,請大家看看自己和孩子們的新生活,讓他們放心。”

  “讓孩子們好好學習,爭取考上最好的中學。”拉措做了幾十年牧民,普通話説得也不好,搬遷到縣城後更加知道文化知識的重要。

  近年來,安多縣積極發展扶貧産業,通過扶持“遊老板”“房老板”“車老板”“牧老板”等致富帶頭人,發展旅遊業、建築業、運輸業和現代牧業。拉措計劃過完年,提早聯繫這些致富帶頭人,找找適合自己幹的事,爭取2019年掙更多錢。

  “要來的財寶再多,也不會長久富下去。”拉措説,現在擺脫了貧困,除了靠政府的扶持,還要自己勤勞致富,才會過上長久的小康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