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大型煤炭基地工人過年忙採煤
2019-02-05 15: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5日電(記者李雲平)大年初一早上,初春的陽光照耀在內蒙古白音華煤田,34歲的採煤工人張進偉向遠在千裏之外的巴彥淖爾市老家親人電話拜年後,就和上百名工友一起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保障東北地區電煤供應。

  張進偉説:“每年春節都是公司電煤供應的高峰期,每個工友都會輪流值班。在春節堅守崗位是我們的職責,採煤過年是我們的快樂。”

  白音華煤業公司是內蒙古白音華二、三號露天礦的簡稱,隸屬于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煤炭儲量23.62億噸,年生産能力為3500萬噸。

  連日來,在二號露天礦採掘現場,電鏟司機張進偉每天按部就班操作近800噸重的電鏟進行挖煤作業。

  張進偉告訴記者,他參加工作已有10個年頭,其中5個春節是在工作崗位上過的。雖然春節不能回家過年,但能為保障國家能源供應貢獻一點力量,心裏很充實。

  與張進偉類似,檢修班長李章金已連續3年在工作一線過春節。他説:“我利用每一次生産的休息間隙,對地腳螺絲、油缸、閘板等部位進行逐項檢查,有效排除故障隱患,為節日供煤提供技術保證。”

  在煤炭外運裝車站現場,工作人員正用自動化係統連續、快速裝車,上百節滿載煤炭的車廂整裝待發。李章金告訴記者,由于天氣寒冷,煤炭外運係統的漏料槽閘板很容易被凍住,所以不論白天還是晚上,他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對所有閘板仔細檢查一遍,保證設備安全、高效、穩定運作。

  據白音華煤業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郭蘇煜介紹,春節期間,在確保生産安全、工人輪休的同時採用四班三倒的方式組織生産,共有390多人堅守在工作一線,約佔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 ,為廣大用戶提供可靠的電煤供應。

  李章金説:“按照值班安排,我們在連續上班21天後,正月初九就能回家與親人團聚了。春節我們堅守在採煤一線,親人們都給予理解和支援。團聚是快樂,奉獻也是快樂,我們採煤工人將收獲兩種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