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千家萬戶那一簇淡藍的火苗——東北地下儲氣庫除夕夜保供見聞
2019-02-05 15: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5日電 題:為了千家萬戶那一簇淡藍的火苗——東北地下儲氣庫除夕夜保供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

  夕陽的余暉若隱若現地落在黃色管道上,場站裏只有幾間辦公室的燈光透出暖色。2月4日16時,“90後”員工李沃秦告別城市的熱鬧,乘車來到盤錦市南郊的中國石油雙6儲氣庫集注站,開始了一年中最重要時段的值班。

  作為東北地區首座大型地下儲氣庫,雙6儲氣庫擔負著為東北和京津冀地區天然氣保供、調峰任務。每到春夏用氣進入低谷,儲氣庫將富余天然氣輸入地下儲存,進入冬天的用氣高峰則採出保障供應,李沃秦所在的集注站負責注氣和採氣作業。

  與白班工友交接班後,李沃秦更換防靜電的紅色工作服,和幾名同事一起進入中控室值守。幾臺電腦上跳躍的一組組數字,表明全站設備的運轉情況,小李不時在鍵盤上調節參數,保證機器運作處于最佳狀態。

  近年來,天然氣在城市一次能源使用中的比例日漸提升,作為平穩供氣調節器的地下儲氣庫也應運而生。雙6儲氣庫建成以來,在天然氣保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4年4月開始注氣,兩年半後首次採氣,標誌著儲氣庫正式投入運營。”已在遼河油田儲氣庫公司工作了5年的李沃秦介紹,今冬這裏最高日採氣量達到1500萬立方米,相當于一個瀋陽市每天管道燃氣用量的4倍左右。

  20時,到了例行的巡檢時間。戴上安全帽,攜帶對講機和可燃氣體檢測儀,李沃秦和同事劉鐵忠頂著寒風走出了辦公樓,打著手電筒在管道、機器組成的鋼鐵“叢林”中穿梭。“採氣幹線壓力正常,預分離器壓力正常、溫度正常。”李沃秦照亮設備上的儀表,用對講機大聲報數,與中控室同事王悅確認。

  “別以為儲氣庫就一注一採這麼簡單,還要經過多項工序,”李沃秦説。地下儲存的天然氣溫度高達八九十攝氏度,而且含有水分、芳烴等成分,通過注採井採出地面後,經過兩次制冷和三次脫水、脫烴,其溫度降至10攝氏度以下,且潔凈度達標,才能返輸主管道。

  巡檢完佔地接近100畝的場站,李沃秦和同事回到室內已接近22時。

  “別看我們的工作靜悄悄的,卻關係到千家萬戶的餃子煮得熟不熟。”脫下手套搓一搓凍得通紅的臉頰,身為班長的李沃秦説,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天然氣採出處理後品質達標,供應充足,讓火苗燃燒起來淡藍淡藍的。

  窗外的遼河平原廣袤無邊,周邊村莊燃放起了禮花,在夜空中絢麗奪目。工作以來,李沃秦已經有3個除夕夜沒有陪伴家人。“不過父母也能理解,畢竟這樣的一線崗位屬于連續生産,為了千家萬戶吃上熱氣騰騰的年夜飯,我們不敢有半點疏忽。”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