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來了,年味就更濃了”——文旅部、中國文聯積極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
2019-01-19 16:54: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紅岩上紅梅開……”簡單搭設的舞臺上,帶著鮮艷色彩的歌聲劃破天空,蕩漾在重慶南岸區迎龍鎮上空,引起臺下觀眾陣陣掌聲。這是中國交響樂團連續第九年來到重慶南岸區迎龍鎮慰問演出。人們早早聚集在廣場,迎接這臺音樂盛宴:“如同過年吃餃子一樣,每一年,你們來了,年味就更濃了……”

  連日來,文旅部所屬文藝院團和中國文聯各協會,深入邊陲海疆、學校部隊、廠礦村鎮,積極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為基層群眾送去文藝演出、文藝輔導、展覽講座,讓他們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濃濃暖意。

  日前,由江蘇省揚州市文廣新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在高郵卸甲鎮舉行。圖為揚州文藝工作者為鄉親們表演舞蹈《陽春面》。莊文斌攝/光明圖片

  1.結對子,送溫暖

  海南對中央芭蕾舞團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那裏不僅是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的故事發生地,還是中央芭蕾舞團的基層聯繫點。為此,中央芭蕾舞團將“文化進萬家”的首場活動放在了海南。2018年12月中旬,中央芭蕾舞團在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大華中學、靈山鎮小學舉行了兩場“走進芭蕾”公益慰問演出活動。

  在地方建立聯繫點,與基層單位結成幫扶對子的做法,在中央文藝院團中已經持續了很多年。近兩年,在“文化進萬家”活動中,除了赴基層聯繫點和幫扶單位送溫暖、送歡樂,中央文藝院團不斷延伸服務觸角,把藝術的陽光灑向更加廣闊的天地。比如,在海南的慰問演出後,中芭的藝術家又陸續在河北西柏坡、福建莆田等地陸續開展10余場慰問演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除了在廣西慰問演出,還把兒童劇《特殊作業》《小吉普·變變變》送到了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縣,共演出20場,惠及少年兒童1萬余名,讓邊疆的兒童離兒童劇不再遙遠。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家更是馬不停蹄地奔赴祖國各地,為基層百姓送上了近30場慰問演出。

  這些慰問活動,對藝術家而言可能只是一場演出,對于基層群眾而言卻是藝術的溫暖。當看到那些平時只能在電視上、電影中看到的藝術家來到自己身邊,群眾的內心立刻被暖流包裹。中國曲藝家協會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來到零下30多攝氏度的河北省張北縣小二臺鎮和崇禮區太舞滑雪小鎮慰問演出,精彩的節目逗得村民們和一線工人笑彎了腰、樂開了懷。70多歲的張奶奶看完演出後,更是拉著劉蘭芳、柴京雲、柴京海等藝術家的手説:“這麼冷的天你們來了,給我們帶來那麼好的演出,我感到生活很好,希望你們常來。”

  群眾的熱情也感染了藝術家。相聲演員劉穎在演出中一直用生動的面部表情和誇張適度的肢體語言與觀眾互動,他説:“觀眾的淳樸與熱情讓我感動,當我彎下腰伸出手,一切表演都變得自然而然了,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的心與群眾的心真正貼在了一起。”

  2.種文化,添快樂

  既送文化,也種文化。經過多年的走訪基層慰問演出,藝術家們已在鄉村、在邊陲播下大量文化的種子,如今這些種子已經發芽長葉,甚至開花結果。

  2012年,在重慶南岸區迎龍鎮,中國交響樂團幫助當地農民建立了一支管樂隊。中國交響樂團為樂隊贈送了樂器,並提供輔導培訓。多年的堅持,帶動了當地群眾藝術水準的提高。2015年,這支農民管樂隊登上了國家大劇院的舞臺,與中國交響樂團的藝術家同臺演出。這次中國交響樂團的藝術家再次來到迎龍鎮,管樂隊的農民隊員既激動又親切,因為很多藝術家不僅是他們的老師,也是他們的朋友。小號手張玉福説:“以前我們從沒摸過樂器,後來每周集中排練兩天,平時在田間地頭休息時,也不忘吹上一曲。如今我們已經能演奏多支曲子,不僅僅‘自娛自樂’,也經常為鄉親們演出。”

  如今,在群眾中種文化已經成為廣大藝術家的共識。1月5日,中國攝影家協會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走進貴州黔南,並舉辦“問候民族兄弟·點讚多彩文化”2019中國(都勻)公益攝影展。在此期間,攝影家分成3個“種文化 結對子”創作小組,連續多日在都勻市勻東鎮繞河村寨、平寨等地為村民拍攝全家福,手把手教群眾拍照。原本安靜的村寨,因攝影活動熱鬧起來,濃濃的喜慶和文化氛圍充盈在村裏鄉間。正如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居楊所言,通過多種形式的攝影培訓,以教育和服務來普及攝影文化,“送文化”營造了濃鬱的節日氛圍,“種文化”則激活了群眾心中的文藝種子。

  據統計,中國文聯、全國各文藝家協會,共組織了51支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赴江蘇、貴州、海南、陜西、雲南、山東、寧夏、黑龍江、湖南、安徽等地的老少邊窮地區開展慰問演出、輔導培訓、展覽展示等各類活動,參與的藝術家、文藝工作者600余人次,預計服務基層群眾10萬余人。

  3.塑精神,鼓幹勁

  文藝的魅力,不僅在于能夠帶來歡樂,更在于能凝心聚力,振奮人心。藝術家們的慰問演出,不僅為基層群眾送去了溫暖和歡樂,還化解了一些人的心結,讓他們的心氣更順了,對未來的信心更足了。

  1月7日下午,國家京劇院攜手廣西戲劇院等單位組成戲劇團,走進廣西百色田東縣敬布村,在位于山腳下的舞臺舉辦了一場以“我們在脫貧攻堅路上”為主題的文藝演出活動。

  敬布村原是一個貧困村,全村貧困發生率在2018年底降至 1.51%。2019年是敬布村脫貧後的第一個年頭,因此村民迎接新年的心境與以往完全不同。“聽説戲劇團要來村裏演出,大家可高興了。舞臺前的籃球場原本鋪滿了甘蔗,大家一大早就清理幹凈了。”敬布村駐村第一書記蒙敏説,“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推進,越來越多的村民擺脫了貧困,對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來越多。看了演出,大夥兒的幹勁更足了,相信今後的日子會更好。”

  中央歌劇院以“紅色文藝輕騎兵”的形式,深入最基層為廣大群眾提供惠民演出、結對幫扶等活動,僅在四川就開展了11場活動。在剛剛摘掉全國貧困縣帽子的四川沐川縣,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家以一首歡快的《春節序曲》為沐川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打起手鼓唱起歌》《我愛你,中國》《康定情歌》等一批觀眾熟悉的歌曲拉近了藝術家和觀眾的距離。《鬥牛士之歌》《今夜無人入睡》《飲酒歌》等世界經典的歌劇咏嘆調,則為觀眾打開一扇通往歌劇的窗戶,讓基層群眾充分感受到了歌劇之美。

  83歲的廖俊秋老人高興地説:“謝謝你們!唱得好!”88歲的郭有川老人聽著藝術家的歌唱,情不自禁地跟著唱起了《遊擊隊之歌》,他説:“我喜歡這些熟悉的歌,聽一聽,心情很舒暢。”當地村民羅蘭英更是一大早走了10多裏路趕到演出現場,她一臉興奮地説:“不僅聽到了這麼多經典歌曲,還能跟在電視裏才能看到的歌唱家現場同臺演唱,真是太激動了!”群眾樸實無華的語言,透露出的是一種滿足,這種滿足不僅是對演出,更是對當下的幸福生活。(記者 韓業庭 郭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14072